中国银行存款再次沦为实际负利率
2015-10-27

中国储户的存款实际回报再一次沦为负数。这可能是当局为了刺激增长有意为之,但是它对于银行和更广泛经济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上周五(10月23日)降息之后,中国一年期存款目前的收益率为1.5%,小于过去三个月的通膨率1.7%。负数的实际利率应该会促进支出和投资。上一次持续的负利率发生在2011年,当时通膨比现在远远更高。

令情况更加复杂的是,中共央行周五迈出期待已久的步伐,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理论上,这意味着银行现在可以提供远远高于政府基准利率1.5%的存款利率。但是实际上,央行的“窗口指导”将维持现在的低存款利率,并且这种指导是难以抵御的。

市场力量也将帮助压低银行存款利率。疲软的经济环境意味着借贷利率被压制,给银行没有留下太多空间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

负数的实际存款利率对于更广泛经济的伤害在于,它将鼓励更多资本外流。普通中国人将更可能将资金带出国门,特别是如果他们预期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资本外流的规模一直很可观。根据一系列代理指标,九月份外流资金很有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八月份的外流数量接近这个数值。

中共央行通过降低外汇储备的数量来抵消资金外流。提振中国经济的任务仍然是一场艰苦的跋涉。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列席高官 有16人身份“特殊”

    下一篇: 西藏半个月内两厅官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