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全面二孩”再次遇冷?
2015-10-30
尽管已经连续几个月密集吹风,当昨天“全面二孩”最终揭晓时,还是有不少人山呼万岁。

但未来并不如想象中明朗。

距离“单独二孩”的推出只有不到两年,如今美其名曰为实行全面二孩之前的缓冲期,实际掩盖了响应比例的惨淡。

“单独二孩”面向人群大多为80后,他们是生育意愿较低的一代。他们自己就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养起娃来力不从心,肯生一个就不错了。据统计,政策出台两年间,符合条件家庭的实际申请比例不足预期十分之一。

而勇敢响应了二孩政策的80后,正如段子手所说,这些家庭将面临“上有四老赡养、下有两孩拉扯、中间无依无靠”的窘境,成为史上最苦逼的一代,这一沉重现实令很多适龄青年望而却步。

而正在逐渐步入婚育期的90后,可期的生育意愿更低。首先他们也是独生子女,80后的负面清单他们都有,但这一代显然更为自我,不愿意为了生育牺牲愉快生活,由于观念的剧烈变化,能不能按时结婚都有很大问题。

70后应该是生育意愿较为强烈的一代,但对于前半截出生的人来说,可能已经来不及了,不但因为自身的高龄,第一个儿女也已经大了,爷爷奶奶也老得带不动了,把那乱糟糟的育婴岁月重来一遍,面临的挑战实在太多。当然土豪不算,可惜土豪早就生了。

而生育可能性较大的后半截,又大都处于事业发展关键时期,一个孩子至少耽误两三年,父亲往往无力再分神,而母亲更不愿意因此再次中断职业生涯,从年龄来讲,她们很难再有职场上重来一次的机会。生孩子还是要一鼓作气。

以上说的是城市里的情形,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不低,已经占据人口主流,符合政策的家庭也主要在城市。至于农村,该生两胎甚至更多的早就生了,无论合法还是非法,所以新政对农村实际生育率影响不大。

因而,“全面二孩”所描绘的图景虽然广阔,但起效不会很明显,“单独二孩”全面遇冷的两年就是例证,新政不过加上了半残的70后主力而已,这一代的期望值虽高,但最终落实的比率可能比80后还低。

上半年还在热议张艺谋罚款,下半年二胎就全面放开,政策来了个急转弯,即便考虑到“单独二孩”的短暂过渡,步伐也相当之快,在我国政策史上少有。或许正如外媒判断,这从侧面印证了未来劳动人口短缺的前景、以及经济下滑的巨大压力,已经迫在眉睫。

那么假如全面二孩之后再次遇冷?——戏剧性的一幕或许就将来临,计划生育政策可能真正发生逆转,由限制生育直接转向鼓励生育。中国不能落入低生育陷阱,否则老人遍地、后继无人,将把泱泱大国拖入真正的地狱,人类还从未领教过这种人口结构之下的危机。

但是鼓励不能凭嘴。其他陷入低生育危机的,恰好都是发达国家,他们推出各种福利,花出去大量真金白银,而作为未富先老的新典型,我们有没有这个国力?先把养老金发齐了再说吧。在劳动人口比例已然开始锐减的情况下,出台大力度的鼓励措施可能力不从心。

但不生也得生,国家需要年轻人,否则房地产得崩,经济也得崩,在一个尚未达成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大国,这是致命问题,危机稳定。

如果没有足够资金支持,而又必须强推国家意志,在当前的执政惯性之下,网友所预测的一幕可能并非玩笑,我们或许真的会看到,横扫多年的计划生育标语一夜反转:“怀上来、生出来、就是不能打下来!”“二胎奖、一胎罚、丁克不育都该抓!”……
    来源: 凯迪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水失踪"国企监事会主席被免职 问:人在哪儿

    下一篇: 中国道教协会党支书 黄色短信骚扰女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