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涉南航案遭查 中飞租赁前CEO再度现身
2015-11-09

潘浩文(网络图片)

曾被披露因涉及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简称南航)案件而被调查,中国飞机租赁集团(简称中飞租赁)前CEO潘浩文(MikePoon Ho-man)“消失”半年之后再次现身。香港媒体披露,潘浩文可能向中共当局供认了所需交代的信息后而获释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2岁的潘浩文是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泰资产)主席、中共黑龙江政协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隶属中共国资委)、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曾任中飞租赁CEO、嘉禹国际执行董事等。

2006年,潘浩文在香港成立中飞租赁(注册地是英属处女群岛),主要股东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控股)、富泰资产、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因涉南航案潘浩文“消失”半年

香港《南华早报》11月9日消息称,字今年6月消失后,中飞租赁前CEO潘浩文在失踪半年后现身香港。近日,有数人看见潘浩文出现在香港。据称,他去了中飞租赁位于金钟的办公室。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因涉及南航腐败窝案,潘浩文在大陆被拘。南航窝案被认为是中国大陆航空业界最大的腐败案件。

南航是中飞租赁的第一家客户,2007年至2013年,中飞租赁有7家飞机租借给南航。2015年1月,时任南航总会计师徐杰波被撤职,后因职务犯罪被调查。

报导还引述一名了解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潘浩文可能意向中共当局交代了对方所需的信息后而获释的。中共当局已抓到“大鱼”并立案后,潘浩文就出来了。

中飞租赁一发言人表示,潘浩文已不是公司董事,并拒绝对潘浩文被调查的事情发表评论。

据中飞租赁6月19日公告,2015年5月18日至6月26日,潘浩文正在年假中。6月17日,中飞租赁收到潘浩文辞职信,辞去公司CEO及执行董事职务,即时生效。

6月24日,美国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潘浩文正在接受中国官方调查,且与南航部分管理人员的调查有关。但这并不代表潘浩文一定会被指控。

中飞租赁没有立即恢复彭博社寻求置评的邮件。

涉南航窝案多家飞机租赁商遭查

2014年12月起,南航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胡志群、南航财务部总经理卢宏业、财务部女经理陶荔芳均被调查。

2014年12月30日,因涉嫌职务犯罪,南航副总经理陈港、运行总监田晓东已被立案侦查并免除职务。

2015年1月5日,南航股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徐杰波、副总经理周岳海因涉嫌职务犯罪亦被立案侦查。

11月4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被调查。

据香港《苹果日报》6月18日报道,在中飞租赁股东中,光大控股持有42%股份,潘浩文为34%,隶属中共财政部的华融资产持有5.9%股份。

中飞租赁除了南航外,还与国航、东航等多家大陆国营航空公司有生意往来。公司飞机拥有数量由上市时的32架增至49架,此前还订购了100家空客飞机,成为区内一家发展速度最快的飞机租赁公司。

报道还称,自中共中纪委第一巡视组于2014年11月27日进驻南航后,有消息指除了中飞租赁外,多家与南航有业务往来的飞机租赁公司也收到调查。
    来源: 狄源德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中央编译局长衣俊卿与令计划家族关系曝光

    下一篇: 刘云山曾多次“暗算”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