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查前已有预兆?
2015-11-10

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被中纪委正式宣布接受调查,成为上海官场“首虎”。有大陆媒体披露,此前已有3个与艾宝俊有关的上海人事任免信息出现,或已暗示其仕途不妙。

11月10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接受调查。艾宝俊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上海官场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官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9月,艾宝俊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身份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上海《新民网》报道,11月6日,在上海自贸区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身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之一的艾宝俊并未出席仪式,但另一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出席并主持仪式。

艾宝俊这一未未露面的举动引起外界关注。

2013年9月30日,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戴海波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成为艾宝俊的副手。2014年9月15日,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据《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贸区职务后,引发坊间多个传闻,包括其前妻举报房产问题、上海迪士尼征地违规行为等。在2014年9月26日上海自贸区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艾宝俊称,自贸区很多事项已步入正轨,戴海波被免职(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是正常人事调动。

2015年3月17日,戴海波被宣布接受调查。4月8日被免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职务。8月19日,戴海波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政事儿”认为这是艾宝俊落马的第一个“先兆”。

在戴海波被免去副秘书长职务的同一天,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官网4月8日消息,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对此,“政事儿”评论分析称,中共两名副省级市委常委均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这一人事安排并不多见。这是艾宝俊被调查的第二个“先兆”。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至2007年,艾宝俊在上海宝钢集团工作,曾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7年12月,艾宝俊升任中共上海副市长。2012年5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9日宣布,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钢铁)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被撤销其宝钢集团副总经理、韶关钢铁董事长职务。

据公开资料,自2001年至2006年8月,赵昆历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等职。

“政事儿”认为,艾宝俊出身宝钢,赵昆是其老部下,两人在宝钢共事多年。赵昆被中共中纪委调查,是艾宝俊落马的第三个“先兆”。
    来源: 东辰雨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两度内心〝挣扎〞后 向习近平推荐福山?

    下一篇: 朝鲜政局再生大变?英媒称崔龙海或已遭处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