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姚刚落马 国泰君安证券还能安否
2015-11-16
王岐山金融反腐在证券系统加强整顿证监会,三位“救市指挥”两位已落马。继主席助理张育军之后,副主席姚刚也在列。股灾缉凶上半场,查出张育军与深陷窝案的中信证券二把手程博明是系出同门。下半场姚刚出列,则是证监会落马官员之中唯一有过券商实务经验的,而且是大型券商的最高层,即曾任国泰君安首任总裁。

今年6月以来的股灾中,股指期货是备受各方质疑的凶手之一,当时曾有财经学者公开表示:有券商利用股指期货恶意操纵中国股市。被直接点到名的就是“勾结高盛集团”的国泰君安。

点名之外还有实例。据报导,6月中旬一轮股灾,适逢上市前夕的国泰君安,在媒体上唱多A股,却在网络上以“监管层将提高印花税”消息做空股指。6月16日交易资料显示,国泰君安获利减仓1,311手大赚一笔,股市近千只股票则跌停作收。

国泰君安在A股大举布局空单,但在H股则传利空消息。去年12月17日,国泰君安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王冬青因贿赂问题协助调查。

王冬青在国泰君安属元老级。在姚刚1999年完成当时国内最大券商君安与国泰两家券商的合并后,随即于2000年在合并后的国泰君安成立投行部,王冬青即那时起加入新成立的投行部。2010年国泰君安国际成立,王冬青被派任高层,主要负责IPO业务。资料显示,国泰君安国际担任保荐人的公司,曾庆红家族企业花样年、彩生活,以及卷入周永康案件的惠生国际等,赫然在列。

说是巡视组进驻证监会13天姚刚就落马,若从今年初姚刚开始刻意低调来看,应是令计划倒台后就被控制住。去年12月北大方正李友等人被查,虽然相关股权弊案的材料被举报到证监会却遭压下,现在大家都该知道黑手是谁了。

姚刚落马后也被曝是“西山会”的人,“西山会”成员目前落马官员中级别最高的是中共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他还是第一个因迫害法轮功而被国际通缉的中共高官。

综观目前报导,姚刚和张育军在证监会位高权重,并在会内权力再分配时,又同时分得了发行部、创业板部、基金部、机构部等一线部门,然后与自己分管的券商机构合搞出轰动世界的股灾。

在习王高调反腐之际,这些人还如此大胆妄为,除配合江派垄断资本之外,也是对反腐的一种施压和阻止。据媒体盘点,包括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这次讲话,习近平自9月份以来共计10次谈及股市,这显示后面还会打下更多金融大老虎。

至于国泰君安会不会继中信证券之后也引发窝案,值得观察。事实上,就在姚刚落马前一天的11月12日,网传上海银行大厦楼下警方带走几位人士,而国泰君安总部在此大厦。
    来源: 陈思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互联网银行陷窘境 微众银行高管辞职

    下一篇: 总资产千亿金融街两高管被查 与京首虎有交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