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年底清仓 媒体配合快节奏
2015-11-14
11月未过半,反腐消息一磅重于一磅。第一周由私幕大佬徐翔“领衔”。第二周以上海首虎艾宝俊开场,接着北京首虎吕锡文,压轴的是有“发审皇帝”之称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值得注意的,配合王岐山年底一波清仓,媒体这次对相关案情的内幕报导显然也不若以往由分段释出,而是直接切入重点。

13日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掌A股市场IPO“金钥匙”(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此番被查对金融高层与监管系统绝对是强震。据各路媒体披露最新消息汇总,姚刚至少三案在身,且个个是大案,即涉合谋做空股市、方正高管腐败案、令计划案,如果不是因为落马,据称他原本有调任天津副市长的机会。姚刚还被曝是“西山会”成员,调任天津的说法似乎暗示他与跟张高丽有某种关联。

此外,同样晋升梦碎的是11日落马的北京首虎吕锡文,她在副书记任上超龄未退就是为了坐等张德江安排接人大主任位置。在北京西城区深耕多年的吕锡文,跟地产界、金融圈关系密切的腐败网络,媒体报导也是很快摊开,吕的丈夫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从事地产,女儿任职香港华润集团,开发项目幕后参股者有曾庆红侄女曾宝宝“花样年控股”集团。吕锡文落马后,背后金主之一北京西城最大的商业地产商“金融街控股”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功伟以及总经理也一起被带走,引发集团高管人人自危。

同样会让金融高管以及上市公司高管们坐立难安的,是10日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兼自贸区一把手艾宝俊一落马,就有消息曝光,其妻重病期间仍不忘操纵股市,其子更是资本运作高手,在能源资源类、金融类、房地产类等领域的上市公司都有股权布局。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王岐山近两年的反腐中,牵涉上市公司已有百家左右。周永康一案就有70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还有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案,不分上市与否涉案关连企业达110家。冰山一角如此可观,冰山下面可想而知。

资本市场成了腐败官员权力变现的通道,亲属裙带雨露均沾,金融高层前台账房,上市公司老板白手套,在股市里还有徐翔们代操炒股,甚至发动机构做空或影响股价反“反腐”。

10日上海首虎落马当天,A股尾盘突现巨量卖单。据财经媒体不完全统计,最后五分钟,有近百只个股在尾盘快速杀跌,而且不少个股同时呈现了9600手的顶级卖单,财经人士曝,背后不可能没有操纵者。

参考最近一次手法雷同的统一砸盘行动,10月12日有委卖资金超过80亿开始砸盘,不明资金来源有江湖势力,也有权贵之手。当天司法要闻正是蒋洁敏、李春城等周永康党羽同时开庭审理。

10日当天不仅上海首虎落马,在当天还有习近平召开主持的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习在会上对股票市场提出了“加速形成融资完备的股市”,草根说法就是抓股市黑手以确保投资者权益。很显然,江派反腐势力仍藉股市挑衅示威,事隔一月又故伎重施。

而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众号,也在上海首虎落马当天总结了李克强、温家宝、朱镕基、李鹏四任总理的反腐标语,也算即时的为习王上台后的反腐总目标下了一个明确注脚。
    来源: 陈思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镕基前秘书频释放金融监管变局信号

    下一篇: 姚刚落马 涉江派势力的“经济政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