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笑话频出 李克强数度发火 下限时令解决
2015-11-21

中国大陆各类〝奇葩证明〞频频闹出大笑话,更是令普通民众深受其害,李克强怒指这类现象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对此,中共国务院20日称,在今年年底之前,要针对〝奇葩证明〞拿出解决办法。但外界认为,具体怎么实施以及效果如何,尚存疑问。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消息,中共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11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年底前将对社会上诟病的〝奇葩证明〞拿出解决办法并实施。

吴知论说,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应一律取消,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将探索实行〝承诺+监管〞的办法,进一步减少各类证明材料。

但是网民对上述整改措施仍持观望态度,认为中共官场上的各类不良习气已经根深蒂固,要想真正的还政于民、还权于民,没有实质的监管机制,在中共体制下运作并非易事。

近年来,大陆各类〝奇葩证明〞不但成了中共官场笑话,更令普通民众深受其害。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8日的国务院会议上,再次举了一个类似的例子: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要一张〝未婚证明〞。结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

李克强说:〝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的证明,那个部门又要求这个部门先开证明,每个部门都象‘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

李克强不止一次在正式会议上提及类似官场笑话。今年5月6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连讲了3个笑话故事。第一个笑话:有公民申请出境游,紧急联系人一栏填写自己的母亲,中共有关部门却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顿时会场笑声一片。李克强不笑反怒:这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第二个笑话:海南某基层工作人员,报送劳模材料,竟要盖8个部门的章,几天都办不完,最后靠该省领导特批才解决。

第三个笑话:福建的台商反映,各种优惠很多,什么都有人管,就是知识产权没人管。此后,又有人提出,比这三大笑话更荒唐的更大笑话:中共教育部要求证明已经被校方等机构认证的学历、学位。

据网上披露,民众办事被要求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不胜枚举,令人啼笑皆非。比如安徽一位老人急需卖房筹钱治病,卖房时被要求证明〝我老婆是我老婆〞;浙江诸暨一市民发帖称,为了补办一张火化收据证明她母亲被火化,他在4年间跑了8趟殡仪馆未能成功。

更有甚者,一位老人去世后留下一张存折,他的子女去银行取钱时,竟被要求〝让本人亲自来取〞。

还有一个奇特的故事说,有人因政府部门工作失职,被登记成〝已死亡〞。为了证明他还是活着的,他跑了不知多少个政府部门,花了无数时间和精力,最终还是无法证明自己还活着。

据统计,中国大陆人一生最多要办400个证,常用的高达103个。〝办证〞涉及的部门也五花八门。其中,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涉最多,办证18个;中共公安局第二,办证17个;中共民政局第三,办证14个;中共教育部第四,办证12个。

《澎湃新闻》刊文调侃说,证明〝我没有结婚〞、〝我妈已火化〞、〝我爸我妈已经结婚〞等抓瞎证明、奇葩证明,往往通过开后门找关系送钱可以解决。

《东网》此前一篇评论文章称,说荒唐其实也不荒唐。一切都因为一个〝钱〞字作怪。因为中共的政府部门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挣钱〞部门,他们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挣钱。想想看,全国几千万高校毕业生,每人收100元认证费,这是个多大的数字?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十年前做不到的事情 习近平做到了

    下一篇: 银监会罕见强震四人被查 银行业协会书记瞒妻子美国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