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独家报导胡耀邦丧事惊动中央 记者写检查
2015-11-23

近日,北京当局高调举行了一些纪念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诞辰百年的活动,海内外媒体在跟进报导相关消息的同时,也发表了一些纪念胡耀邦的追忆或评述性文稿。日前,有一名中新社的退休老记者,在港媒上发表纪念文章,回忆了他当年因如实报导了胡耀邦逝世,当晚众多人士前往胡耀邦灵堂悼念的情景而惊动北京高层,受到上级机关的追查,并被逼写检查的往事。

今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北京当局罕见为此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在纪念当天,当局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一个纪念胡耀邦100周年诞辰的座谈会,习近平和政治局全体常委出席,习还在会议上发言,高度评价了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推动改革等历史功绩。与此同时其《胡耀邦文选》和《胡耀邦画册》也赶在20日出版发行。纪念日当晚,中共喉舌媒体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5集电视纪录片《胡耀邦》,新华社等官媒则对上述相关活动做了简短报导。

海内外中文媒体则在报导相关消息的同时,还发表了不少来自民间自发的纪念与追忆的文稿。日前香港明报发表了中新社退休记者韩凯撰写的一篇纪念性文章,回忆他当年因撰写一篇题为《在胡耀邦宅邸灵堂前》的报导而引发的风波。

据韩凯在文章中的回忆,当年他一得知耀邦病逝的消息,马上电话联系了胡耀邦的秘书,除了表达深切哀悼之意,同时提出希望到胡家吊唁的要求。但当时胡家对此要求有些犹豫,在韩凯一再恳切说明了自己的姊夫与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是北大好友,并述说了新闻界对耀邦的崇敬和颂扬后,他的请求才终于获得胡家同意。

当晚,韩凯赶到胡耀邦灵堂时,现场及四周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人。进入灵堂后,韩凯与胡德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哽咽难言。之后,两人在胡耀邦的遗像前合影留念。

随后,韩凯连夜写好《在胡耀邦宅邸灵堂前》这篇文稿,如实地报导了各界人士当晚在胡家灵堂悼念胡耀邦的情景,并及时播发至国内外。由于当时众多海外媒体都得不到有关胡耀邦逝世的更多资讯,他的这篇报导因而成为了〝独家的抢手货〞。

然而,发稿的次日上午,韩凯就被报社叫到总编室去谈话,被告知他写的那篇报导惊动了中共中央领导机关。据称,当时中办打电话给报社,追问这是谁写的?谁批的?指称该报导中提及的去灵堂吊唁的人〝改革派多了,保守派少了〞,被指〝存在严重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

于是,韩凯被迫为这篇报导写检讨。但因为自己心里根本不服气,最初写出来的检查书中字里行间都是在〝斗气〞,结果被立马退了回来,说他这份检查写的像在法庭上的律师辩护词,是有意〝要叫板〞。

被责令重写后,韩凯只好望着天花板,东拉西扯地给自己挑选一顶顶政治〝帽子〞,在检查中被迫承认自己〝遵守纪律不严,政治敏感不高〞,没有把握好这种〝政治性强的报导〞,没有考虑到改革派和保守派的问题。最后,这份套话检讨经过报社领导修改后,才通过国务院侨办报到上级机关,从此再无下文。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引发大批学生和民众自发前去悼念。胡耀邦的去世也成了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导火索。因此,长期以来,中共当局都对胡耀邦的历史功绩以及他的去世所引发的政治风波,采取及其低调的态度。也因此,外界对习近平当局高调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并公开正面肯定其历史功绩的举动就特别关注。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大宗4千亿 地下钱庄为何屡禁不绝

    下一篇: 对付中国经济最大风险 习近平2年后定调大变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