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遗照因何满面愁容?胡当年说了这句话
2015-11-23

胡耀邦诞辰百年之际,中共官方举行了高调的纪念活动。海内外各中文媒体也发表了不少来自民间自发的纪念与追忆的文稿。其中,胡耀邦的遗照被重新提及。

当年胡耀邦的追悼会大厅正面,悬挂着胡耀邦的巨幅彩色遗照。这张照片是1989年4月6日,由记者杜修贤拍摄的。

据悉,胡耀邦开始是身着中山装连拍了几张。后来,他出人意外地提出要换身西装照一张。

杜修贤调好焦距和光圈,拍下了胡耀邦饱经沧桑、深沉凝重的一瞬。这张照片,也成了胡耀邦的绝照。3天后,也就是4月9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突然心脏病发作。

在这张最后的照片里,似乎能看到胡耀邦的脸上有种痛苦与忧虑感,但整个精神状况还很乐观。

当时杜修贤曾要求胡耀邦在拍的时候笑一笑,他回答说:〝我怎么笑得出来?!〞

胡耀邦夫人李昭认为,胡耀邦那张身穿西装的照片就最像他,表示家属希望用这一张做胡耀邦的遗像。

4月22日,中共中央主持的追悼会上悬挂的就是这张照片。这是中共领导人第一次使用彩色照片作为遗像,第一次室外拍摄的自然照,第一次穿西装的遗像,也是领导人第一次使用没有笑容的照片作为遗像。

胡耀邦当年因〝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的罪名而黯然下台,而他1989年的去世更被认为是〝六四〞天安门运动的导火线。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反腐再掀风暴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失联

    下一篇: 李克强股灾前察异常连发6批示 一行三会蹊跷未传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