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拍板高调纪念胡耀邦 胡德平发言却遭删
2015-11-20

今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习近平当局在本月安排了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出版《胡耀邦文选》。此消息各大党媒都予以刊登,央视7点新闻也予以报导。

胡耀邦冥诞100周年之际,大陆官方编辑、出版了《胡耀邦文选》,收集其77篇文稿,不少都是首次公开发表。

11月16日下午,中央党校报刊社举办“胡耀邦与《理论动态》——暨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发言中表示,这是在习近平领头的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主持、批准下做出的决定。

但胡德平在中央党校纪念胡耀邦诞辰百年的发言,大陆很多大网站刊登后,不知何因,目前已纷纷被拿下。然而却加大了人们对北京当局平反“六四”的猜疑。

因为胡耀邦与1989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六四”不可分割,所以胡耀邦名字也被中共列入敏感词长期回避,直到十年前,胡锦涛拍板,于2005年1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

十年前官方首次举行对胡耀邦纪念活动

胡德平在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发言一开始就提到,胡耀邦冥诞90周年的时候,中央就破例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当时中央的纪念座谈会由胡锦涛提议,温家宝等人出席。

港媒曾报导,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就纪念活动进行激烈讨论,江泽民亲信黄菊、李长春、罗干等人提出了“纪念胡耀邦,‘六四’怎么办”?胡锦涛说:“你们先不要说‘六四’,先说说你们个人对胡耀邦的意见。”最后, 九名政治局常委不得不同意纪念胡耀邦。

这是自1989年中共封杀已故总书记胡耀邦的名字16年后,于2005年11月18日,中央政府高调举行纪念了胡耀邦诞辰90周年的座谈会,时任总理温家宝出席。

但出于各种原因,胡锦涛未能出席,只是在当年纪念座谈会上宣读了他的书面悼辞。这是“六四”后官方首次举行对胡耀邦的纪念活动。

直到2014年4月11日,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一直力挺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前中共主席胡锦涛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参观,再次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想。

今年4月,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向港媒透露,除了温家宝外,还有其他高官一直都有探望胡家,有的还比较频繁,但具体身分不便对外透露。

胡耀邦长子胡德平,11月16日,在纪念胡耀邦冥诞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中暗示,胡锦涛、习近平先后两次拍板高调纪念胡耀邦冥诞90周年与100周年。胡德平对此表示,“历史的纪录,我们会牢记在心。”

习近平上台后,胡德平、胡德华在多种场合就薄熙来案、周永康案、反腐“打虎”等发表挺习言论。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突然去世,开始由大批青年学生和北京市民自发悼念,逐渐转向全国民众反官腐要民主方向发展,后来事态升级,触动高层中共贪官家族利益,而成为“六四”——1989年6月4日中共血洗天安门的直接导火线。胡耀邦曾于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出任中共总书记。

    来源: 林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岗改变习一家人命运 习近平欲完成父亲心愿

    下一篇: 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后被免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