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重估“六四” ?传习近平出席纪念胡耀邦百岁冥诞
2015-11-16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去世直接引起大量的民众怀念与抗议运动,最终导致“六四”事件发生。此图记载当年北京民众在天安门广场纪念胡耀邦的场景。(网络图片)

11月20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百岁冥诞,今年北京当局将高调纪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亲自出席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的座谈会。

最近胡耀邦家乡湖南浏阳正密锣紧鼓准备纪念活动,而大陆官煤拍摄的5集纪录片《胡耀邦》也将在近期首播。胡耀邦大孙女胡知鸷,日前也在内地“财经网”发文《长孙女心中的爷爷》,回忆和胡耀邦在一起的往事。

这一系列的活动被外界猜测为,是北京当局要对胡耀邦“平反”的前奏;还有称这是对胡耀邦名字“政治敏感”解套;更有人希望这是重新评价“六四”的预兆。

公开资料显示,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1989年4月15日),字国光,中国湖南浏阳客家人,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之一。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去世引起大量的民众举行怀念与抗议运动,最终导致“六四”事件爆发。此后,由于胡耀邦的政治敏感性,多年来,内地对其纪念活动均低调处理,直至2005年胡耀邦诞辰90年周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参加,中共中央举办的座谈会。

据BBC报导称,今年清明节,胡耀邦长子胡德平透露,中央对胡耀邦百年诞辰活动已有“郑重安排”,外界预料今次的纪念活动将比10年前隆重。

一直声援内地民主运动的香港支联会(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已在昨日(11月15日),于香港举行了全天纪念胡耀邦的活动,并呼吁香港和大陆的中国民众都来关心中国的民主未来。

与“六四”有关  不愿入葬八宝山

1989年4月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 15日去世。20个月后,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中共官媒《环球人物》曾称,这是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向中共中央提出的要求。

1989年1月6日,已被中共大佬薄一波(薄熙来之父)等人逼退的胡耀邦,在湖南省委一个招待所会见一位作家时说:“我可以不做工作,但是,我还要做人。”有消息称,胡耀邦生前明确表示,他死后拒葬八宝山。并留遗言,“我的问题20年后见分晓”。

未按中共惯例入葬八宝山的中共第一书记,除了与“六四“有关的胡耀邦之外,还有因“六四”下台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1987年,胡耀邦被中共元老以“反自由化”不力等罪名逼迫辞职下台。接替胡耀邦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一九八九“民运”期间,因反对中共武力镇压学生,因此被迫下台,被软禁15年后,赵紫阳在2005年去世。

赵紫阳的骨灰,因家属和官方无法达成共识,10年未能安葬,至今一直摆放在家中。据赵紫阳儿子赵五军说,官方本想将赵紫阳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却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

此前,有消息称赵紫阳生前要求退出中共。据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曾两次向当时党、政、军三权在握的江泽民递交退党申请书,而江泽民对这位软禁中的前任中共总书记未敢做任何答复。

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却是踏着1989年“六四”学生的鲜血上台。所以,“六四”也成为江泽民最大的心病之一。2002年,江泽民不得不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还不忘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一直以来,民间都存在“呼吁平反胡耀邦、赵紫阳”的呼声。因“六四”的敏感性,北京当局一度忌讳提及胡耀邦、赵紫阳的名字。近年来,伴随江泽民集团的不断失势,随着赵紫阳、尤其胡耀邦不断在大陆媒体“露面”,北京当局目前对其二人的态度或许也在暗示“六四”有被重新评价的可能。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总资产千亿金融街两高管被查 与京首虎有交集  

    下一篇: 谣言成预言 准确预报谁是下一个落马“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