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夫妇怕子冷添衣 满月婴太热器官衰竭亡
2015-12-02

有专家提醒,父母不应随便为孩子添衣保暖,以免诱发“捂热综合症”。(资料图片)

湖北武汉新洲区一名仅得一个月大的男婴,因其新手父母担心会着凉,为他穿上厚厚的衣服,盖上厚被,包裹得“像糭子般”。父母的过度关心令男婴患上“捂热综合症”,多重器官衰竭而夭折。

据男婴父亲王先生表示,儿子出生后一直独自睡在小床,近日气温转冷,家人一直担心会因此着凉,故常常为孩子添衣,连睡觉都穿着厚毛衣。上月底,王先生把孩子抱到床上,放在自己与妻子中间睡觉,惟夜里孩子突然哭闹不止,且满身大汗,几番辛苦才使孩子安睡。

翌日早上,妈妈察觉孩子精神萎靡不振,面色红肿,当时以为是发烧,故用民间偏方治疗,“多捂点发发汗就好了”,再给孩子添衣。至当晚7时许,孩子的情况愈发严重,不但身体发热、嘴唇乌黑,且呼吸微弱。王先生与妻子随即将孩子送院抢救,惟最终因捂热时间过长,多重器官衰竭身亡。

有医生提醒,类似今次事件的个案“每年都会遇到”,医学上称为“捂热综合症”,又名“婴儿蒙被缺氧综合症”。此症是孩子被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每年11月至翌年3月为高峰期,1岁以内的婴儿,尤其特别是初生婴儿最易诱发此症。

捂热综合症的病因有两种,一是婴儿口鼻被棉被盖住,呼吸受阻而引起缺氧窒息;二是穿衣过多,被子盖得过紧过严过厚,导致孩子身体周围环境温度过高,体温上升、高热、抽搐、脱水昏迷等。由于婴幼儿特别是未满月的初生婴儿,无力挣脱捂热的环境,只能大量出汗散热,导致脱水及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严重的甚至会死亡。
    来源: 东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陕女光顾无牌美容院 整容失败38岁变50岁

    下一篇: 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联 疑为郭飞雄发声惹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