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组建第三梯队 薄熙来30年前就败给习近平
2015-12-10



上个世纪80年代,胡耀邦等中南海高层决定建立中共所谓的“第三梯队”,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入选了这一名单,而当时任辽宁省金县县委副书记的薄熙来却落选。

2014年,《中国新闻周刊》刊发报导《“第三梯队”名单建立前后:起用一代新人》。该文近日再被媒体翻出炒作。

报导披露,1983年,中共中央决定,用最快速度建立省部级后备官员名单,即“第三梯队名单”。这项工作由先后任中组部青年干部局首任局长和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李锐主管。

报导称,1984年,“第三梯队”名单成形。1985年、1986年、1987年,在1984年的基础上,分别推出了三个更新后的版本。此后这些官员被大力提拔。第十七、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两位之外,皆是名单中人。


习近平进入“第三梯队”


报导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进入了“第三梯队名单”。

1982年,习近平从军委办公厅下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1983年升任县委书记。在习近平任内,正定农村开始搞多种经营,出现了养殖专业户和家庭工厂。1983年,县里通过报纸、电台向全国发出“招贤榜”,大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984年6月,中共党媒称,1983年,正定县全县专业户发展到三万多个,工农业总产值二亿七千万元,比1981年增长56%。

1983年,考察人员注意到,习近平生活简朴,跟民众一起去食堂排队吃饭,还骑自行车下乡视察。1984年,考察人员再次到正定县与习近平面谈。

1985年,这位32岁的县委书记调任福建省厦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1999年后,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2002年,任浙江省委书记。200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同年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薄熙来挂职大连,人品低下仕途受阻

报导还披露,1984年,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中央办公厅工作的薄熙来主动要求下基层锻炼,到辽宁省金县担任了县委副书记。但因为各种原因,他没能进入第三梯队名单。

曾与薄熙来打过交道并遭牢狱之灾的前香港媒体记者姜维平的文章《薄熙来其人(一)》揭秘,薄熙来之所以从北京到大连“挂职锻练”,是其父薄一波亲自策划的。

文章表示,薄熙来从京城下放,概括原因有两个。一是政治原因(下基层镀金),二是家庭原因。薄熙来当时抛弃了原配妻子,与谷开来暗渡陈仓。其前妻不依不挠,到处告状,于是他只好跑到大连去避风。

当地人知道,薄熙来是奉其父之命来基层镀金的,他给大家的总体印象很不好。人虚伪,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巧言善变,心胸狭小,哗众取宠。刚到金县不久就去拜见金县“黑老大”。

大连金县机关官员对薄熙来的政治前程并不看好,对他的人品颇有微词,追随他的人并不多,而阻挡他仕途的人却不少。因此薄熙来的仕途从金县起步并不顺畅。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日点击》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辞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之职

    下一篇: 《今日点击》路透社透露徐明暴毙的四大悬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