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亲信的“秘密”
2015-12-09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习近平上台后一边以反腐横扫官场,一边埋伏大量亲信伺机上位,媒体多有报导。11月30日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的一篇解读省部级人事变动的文章,泄露习近平在一些核心部门布局亲信的重要“秘密”。

这一“秘密”,与中共官场特有的“常务副职”(有时是“第一副职”)设定有关。在大陆语境中,所谓常务,往往就是实际的权力控制者,有时会是对正职官员的“架空者”,甚至是“监控者”。

结合大陆政局分析,习近平上台仅3年,面临在任高官大都在江泽民主政和干政时期浸淫过的现实情况。用人之际,即使对于表面效忠实质有问题之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拿下或换掉,习旧部亲信大量进京任职关键部门,以常务副职、第一副职甚至一般副职身分埋伏,伺机上位,不知不觉地实现自己人全面掌权。

亲信监控勉强使用之人

“政事儿”文章从近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调任中联部部长谈起。文章认为宋涛职位2年内三度发生变化,极为罕见。

宋涛是习近平福建旧部,2013年11月由外交部副部长调任中央外办副主任,10个月后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中央外办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组长由习近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则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兼任。

港媒《争鸣》杂志2014年1月号曾报导,中共外交系统多年由江泽民人马如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等把持,似乎让习近平感到不快。杨洁篪曾任中共外交部长,2013年3月卸职转任中共国务委员,同年8月,兼任中共中央外办主任。

当时有消息称,杨洁篪向高层作了渎职检查,承认任期内放任腐败,提出引咎辞职。可见,宋涛在外办对杨洁篪更多的或是“监控”。

类似安排还表现在中宣部,现任中宣部部长为刘奇葆,常务副部长为习近平浙江旧部黄坤明。刘奇葆据指原是周永康亲信,并且是由江派常委刘云山一手举荐任中宣部长。

在宣传口,还有现任中宣部副部长、习近平“陕军”代表之一的景俊海。此外,习近平上海旧部徐麟,6月已担任中共网信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网信办主任则是已传出贪腐丑闻的鲁炜。

习三亲信任关键副职

还有3个在关键部门任副职的习近平亲信颇令外界关注:陈希、蔡奇和钟绍军。

在掌握中共官员升降的中组部,现任部长赵乐际是习近平重臣,常务副部长陈希则是习近平大学同学。习近平推出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后,陈希权力将非同一般。

另一个是晋升一度成谜的蔡奇。《新京报》称,蔡奇此前在闽浙两地任职,2014年3月,蔡奇被免去浙江副省长职务,赴中央任职,据报是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但未获官方证实。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蔡奇以“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身分列席会议,新闻画面显示,蔡奇已位列正部级。(转A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军队医院黑幕骇人听闻

    下一篇: 苏官场异动 罗志军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