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身成时尚 单身人数近2亿
2015-12-11

中国单身人口近2亿。(网络图片)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来袭,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有超过5,800万人一个人生活,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为2013年的14.6%。

《深圳晚报》报导,中国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大城市单身者已成为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单身人口上升,主要原因是离婚率的上升,以及晚婚族、不婚族的出现。

不少单身主义者不愿意放弃独立、自由的生活状态。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明显增多,其中以“剩女”居多。“剩女”是指现代都市女性,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据统计,30岁以上女性人口,未婚者十年里增加了两倍。更多的女性选择单身,也造成越来越多的男性不得不单身。

《中国青年报》对单身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适龄女性选择单身,是因为她们不愿将就男人,对男人不信任,或对婚姻缺乏安全感。接受采访的刘女士表示,她更倾向于独身,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结婚。

单身族何女士则说,单身也是一种生活状态。对于结婚和生育,随遇而安。遇上了,时机合适便去做,不必刻意而为。

离婚率上升也使单身人口增多。中国民政部提供的数据表明,2004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连年以8%的幅度增长。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人(80后)是离婚率最高的人群。这个群体约为2.2亿。

独身人口增加带来“单身经济”,也带来了社会的相应变化。崇尚高消费生活的大城市高收入单身者肆意挥霍;单身公寓、高档单身交友网站和单身俱乐部受青睐。不少商家也利用这一商机,推出适合单身人士的新产品。

不过,中国的单身族并不轻松。“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中国的传统家庭观念,中国社会通常偏好已婚男女,选择单身会受到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剩男”“剩女”被父母逼婚的事屡见不鲜。有些雇主也对单身者持有偏见,认为单身者没有已婚者老成和可靠,更愿意提拔已婚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贵州水上粮仓 防火防鼠防虫蚁

    下一篇: 哈尔滨小哥哥  作文描写二胎家庭 看哭众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