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文件:大陆近七十名通缉犯住在加拿大
2015-12-16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分部今年4月公布的红色通缉令称,100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中,可能有26人逃到加拿大。加拿大政府9月份的文件显示,有近70名大陆在逃犯住在加拿大,其中很多人涉嫌大规模金融犯罪,中国司法部门正在通缉他们,他们可能将被遣返回中国。
  
《大纪元》根据加拿大《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获得加拿大外交部内部文件显示,外交部称,加拿大不是经济犯罪者的避难港,有的在逃犯已被遣返。比如赖昌星在1999年逃到加拿大,2011年被遣返中国。
  
这份文件称,在逃犯往往在加拿大住很长时间之后才被遣返。法院的宗旨是公平和公正,在逃犯有权要求政府部门作风险评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
  
外交部表示,如果政府部门认为在逃犯被遣返回中国后很有可能面临拷打或其它虐待,他们就能够留在加拿大。如果在逃犯认为评估结果有问题,有权到法院上诉。如果上诉失败,政府部门才可能遣返他们。整个司法程序比较漫长。
  
涉贪污者在加国申请难民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2015年4月22日公布了红色通缉令,曝光了100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的名单。这100人都涉嫌犯罪,可能有26人逃到加拿大,其中包括温哥华的程慕阳。

国际刑警(Interpol)发出的通缉令显示,46岁的中国公民程慕阳涉嫌贪污罪。他曾为中国政府工作,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窃取、骗取或用其它非法手段占有国家财产。他还涉嫌窝藏和转移赃物。

通缉令还称,程慕阳于1969年11月1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出生。他会说英语,身高1.77米,有黑色头发和黑色眼睛。中国司法部门正在通缉他,想起诉他或让他服刑。

加拿大联邦法院表示,程慕阳(MuyangCheng,又名Mo Yeung Ching)是前河北省党委书记的儿子。他在1996年成为加国永久居民,随后频繁地在中加两国之间跑来跑去。他于2000年在加拿大建立自己的公司,随后很少去中国。

程慕阳在2002年5月试图穿越加美边界的时候,发现自己上了“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的名单。

加国政府获悉,程慕阳涉嫌在中国犯罪,中国司法部门正在通缉他。他于2012年4月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要求加国政府保护他。

加国政府官员之前认为,程慕阳必须离境。然而,联邦法院在2015年7月做出对他有利的判决。法官Yvan Roy要求政府官员重新处理他的案子。这意味着他可能可以继续留在加拿大。

涉经济诈骗者一家三口躲在加国

另一名名叫王振华的中国人也涉嫌经济犯罪,被国际刑警通缉,但他不在中共的红色通缉令的名单上。

国际刑警(Interpol)发出的通缉令显示,51岁的中国公民王振华涉嫌诈骗。他涉嫌通过签署或执行合同的方式,非法占有另一方的财产与货物。

通缉令称,王振华于1964年8月24日在吉林省出生。他身高1.8米,体重90公斤,有黑色头发和黑色眼睛。中国司法部门正在通缉他,想起诉他或让他服刑。

加拿大联邦法院表示,王振华和妻子晏春香在2012年9月来加拿大。加国边境服务署(CBSA)在2013年11月获悉,晏春香有多重身分。王振华涉嫌在中国诈骗,中国司法部门正在通缉他。

加国边境署在2014年3月拘留了这对夫妇。他们于2014年6月在加拿大申请难民。难民听证会从2015年1月开始举行,预计将持续到2016年。如果难民申请失败,他们将必须离开加拿大。

法院表示,这对夫妇有双重国籍,既是中国公民,又是多明尼加共和国(Dominican Republic)公民。

王振华在多伦多拘留所接受了《大纪元》的采访。他说,他的一个儿子三年前来加拿大,在温哥华读大学。

王振华夫妇在加拿大被关押一年多。他告诉《大纪元》他和妻子都是受洗过的基督徒,他还说:“我身体不好。在拘留所总是不如外面好,在这里是度日如年。”

加国政府官员之前认为,王振华和妻子晏春香须继续被关押。然而,联邦法院在2015年9月做出对他们有利的判决。法官Richard Southcott要求政府官员重新处理他们的案子。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可以继续留在加拿大。
    来源: 周月谛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年末最后总统辩论 川普提禁网

    下一篇: 500万美元钻石当垃圾丢弃 美国保安私吞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