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提速农民工城市化?
2015-12-19

图为一名农民站在自家田地上,他的背后是一处新的住宅房地产开发区。(Getty Images) 

本届政府还没有正式亮相之时,就不止一次的提到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是未来的主要方向。3年多过去了,城镇化的内容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说法,简单地解读就是:城镇化提速,农民工城市化。

在过去的10几年里,伴随着城镇化的高速发展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野蛮生长”,以至于时至今日,造成了房地产的危机,积压了巨量的库存。

当局高层清楚的知道,房地产的高库存,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非常惨淡,危机重重。一旦救市失当,必然造成严重的后果。鉴于此,本次会议提出有别于以往的救市措施,让农民工真正的进入城市,成为城市里新的居民,并给予农民工购房补贴,同时出台了新的成为城市居民的入户政策,从身分上解决农民工的“户口问题”,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笔者前几期曾经提到过政府一定会救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行业是百业之首。目前的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很多企业经营亏损,订单不足已经开始放大假了。

只要是对中国工厂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式放假其实就是要你另谋出路,让你跳槽,你可以自己去重新找工作了。现在在中国有多少实体企业垮掉了呢?先是造船企业大面积停工,然后是纺织业,继而是中国矿山企业的停工潮,再然后是钢铁企业,跟国企改制和跟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建材,家电等等。这些行业哪一个从业人员不是数十万,上百万人?

据报导,中国约有超过5万多家企业在亏损,都在勉强维持。由于这些幸存的企业经营状况面临危机,以前的银行贷款偿还起来越来越困难,银行除了追债,为了不使自己的不良贷款上升,也就不敢再向他们贷款,如此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将会使更多的幸存企业难以为继,垂死挣扎。

在如今这个经济大衰退的环境下,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不景气,北京政府倡导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就那么容易吗?

实体经济垮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普通大众,工薪阶层。现在开始鼓励老百姓买房,即便是有政府补贴,大部分人还是需要银行按揭贷款购房。可是仔细想来,第二次下岗失业潮就要到来,买房后一旦失业,拿什么还贷供楼呢?如果这样,银行就成了受害方。现在银行本来不良资产已经很高了,如果购房者再还不起放贷,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经济已经积重难返,产能严重过剩,内需异常短缺,出口乏力,失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就像是空中楼阁,房地产行业如何能生存下去?

现在北京当局又把希望寄托在农民工身上,吸引他们进城,指望着通过城镇化来化解房地产的困境。叫农民工来买房,难道不知道现在大批农民工返乡就是因为在城市找不到工作吗?鼓励农民工在三四线城市买房,而这些城市是房子库存量最大的地方,工作也是最难找的地方。

同时,地方政府高达30万亿的地方债今年已到偿还期,房地产过剩造成投资下降,地方政府土地再卖不出价,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债务违约恐怕在所难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政治局确定十大经济任务

    下一篇: 美宣布对台军售计划 价值约1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