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世界日报未能有效吸引大陆移民
2015-12-23
《世界日报》将在加拿大停刊,固然是网络迅速发展带来的结果之一,不过,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世界日报没能吸引迅速增加的大陆移民,也应是其停刊的一个原因。

多伦多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认为,每份报纸都有其基本特点,《世界日报》没能成功作出调整,以吸引越来越多的、来自大陆的移民,结果被迫放弃加拿大市场。

办报理念欠变通

冯志强称,《世界日报》办的不如人意,是因为“它的理念是深蓝的”,而且比较“僵化”。如果它能加入一些绿色的因素,跟社区更加靠近的话,它就会不一样。

加拿大台湾人权协会会长史迈克说,这份报纸有很多台湾新闻,是一般台湾人会看的,但他一般不看,是因为报纸的蓝营背景,所持立场与人权会的不同。

冯志强认为,国民党曾有一党专制的历史,虽然后来台湾有了民主,但党内做事的方式仍未完全改变。他说,这种方式就是“僵化、官僚”。你可以看到,“它的版面很老旧”,这本是不需要很多钱就可以改善的,“问题在于理念及用人,僵化、守旧”。

时事评论员温一山是《世界日报》的长期订户,三十多年前从台湾来加拿大时就开始读这份报纸。他说,他1980年从汉密尔顿搬来多伦多后,就一直订阅这份报纸,家里还收藏了很多旧报纸,因为这报纸使他有“与家乡靠近的感觉”。

温一山称,《世界日报》一直的主要读者是台湾人,数量有限。报纸的台湾及大陆新闻都是联合报在台湾做的,当然所反映出的是“台北的观点”。也许因此没能在加拿大吸引更多的当地华文读者。

台湾背景报纸吸引大陆读者难

在多伦多,台湾移民不但来得比较早,而且人数相对来自香港和大陆的移民少很多。不过,温一山认为,与香港比,台湾与大陆的文化更接近。他说:“我们台湾来的人,与大陆来的人相处,也是相对更容易”。《世界日报》应该是更容易吸引大陆来的移民。

冯志强则认为,从文化上看,台湾与大陆是比较靠近,但心理上的差异不是这样。

冯志强说,因为当年去了台湾的人,是与中共打过仗的,加上中共以前关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宣传,大陆很多人在心理上还有障碍。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中共以前就把香港人宣传为“我们的同胞”。他说,当初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时候,上海市民对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商人态度不同,“他们觉得来自台湾的‘土’;来自香港的‘香’,其一举一动他们甚至会去仿效。”

另一方面,冯志强说,移民来到加拿大后,“大陆人对香港人没戒心,对台湾人多少有点戒心,怕他们策反我们,或者我如果和台湾人太靠近的话,中领馆会觉得我敌友不分。”◇#
    来源: 周行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最廉价液体竟然是原油 比水还便宜

    下一篇: 【快讯】美国计划搜查并遣返非法移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