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启动土地改革 京津先行试点
2015-12-28
日前,习近平当局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启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试点等,并在天津、北京试行。这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习近平当局强调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后,又一大改革。

分析认为,随着习近平当局对这些改革的推进,不仅触及中共现有诸多官僚体制与机构的利益与变革;也牵动数亿中国底层民众主要是农民的利益与生活方式,其深度、广度、以及政治经济敏感性,将实质性推进中国变局。

习近平当局启动土地改革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落实习近平当局“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决议,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等。

会前,习近平当局还专门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求。

12月27日,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中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物权法、担保法关于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

陆媒称,这意味着习近平当局将在上述地区分别开展以农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试点。

习启动五大改革 分析:实质性推进中国变局

除上面土地改革外,12月18日到21日,习近平与其他六名常委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习近平、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本次会议与以往比,有四大特点:20年来召开最晚,会议历时4天再刷2000年以来的“纪录”,11年后重提“闯关”,中共“十八大”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房价”。

会议还强调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国企、财税、金融(包括银行)三大领域的改革都与目前的金融反腐密切相关,背后涉及的是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这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明年的一个重心是从江派手中夺回“钱袋子”的掌控权。

而社保改革与化解楼市危机、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互为制约因素,不仅触及中共现有诸多官僚体制与机构的利益与变革;也牵动数亿中国底层民众主要是农民的利益与生活方式。

谢天奇分析,习近平当局想要达成预期目标,必然会深度触及中共官僚体制的变革,全面触动中国社会基层现状;其深度、广度、以及政治经济敏感性,将实质性推进中国变局。这与中南海近期通过海内外多个渠道密集释放政经变局信号一脉相承。
    来源: 张顿 责编: Hai

    上一篇: 艾未未纪录片:公平

    下一篇: 常小兵落马前在乌镇给习作讲解 习对传言作回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