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信号? 福山政治观点研讨会在大陆举行
2015-12-26
曾撰写西方自由民主制是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的美籍日裔政治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今年分别与王岐山、习近平会面。随后,福山的政治观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分析称,最近中国大变局的信号频传。

习王先后会见福山 中国掀起“福山热”

12月18日,北京大学与理想国出版社举行了题为“历史的终结还是政治的腐败——福山对当代政治的思考”学术交流会,北京大学多名教授参加了会议,包括北京大学教授李猛、李强、吴增定、何怀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全喜等。

主持人李强教授表示,自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与《政治秩序的衰败:从工业革命到全球民主化》出版以来,特别是自中文版出版以来,对福山著作的评论、讨论持续不断,形成一股“福山热”。

据港媒披露,11月3日,习近平“破格”接见了美籍日裔政治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简称,福山)。此前4月,习近平最重要的盟友王岐山也会见了福山。

11月4日,福山在清华大学做了题为“中国和美国政治改革挑战”的主题讲演,很多人不得不伫立在容纳500讲堂外听讲。

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福山,生于1955年,是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他的著作《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一人》等广为流传。福山在书中提出,西方自由民主制可能是人类社会的终点、是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此论点称为“历史终结论”。

福山建议中国效仿德国 建立民主制

今年11月1日至3日,福山参加了北京召开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福山接受了港媒的采访。福山表示,从1970年至今,全世界拥有民主选举制度国家的数量增长了约100倍,印度虽然很穷,但建立了比较好的一个民主制度。

福山认为,现代政治体制有三个要素,需要有强而有力的政府、法律制度和民主责任制。如果只有强大的政府,则会导致独裁主义;如果只有民主,则可能会造成政府的软弱和无效。中共是一个强权政府,“但中国还不完全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共产党制定法律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正式的民主责任制在中国还不能算有”。

福山认为,中国可以效仿德国等很多欧洲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中国“大变局”信号被密集释放

11月25日,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转发了港媒对福山的采访内容。财新网隶属于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被指与王岐山、习近平等习近平阵营人马关系密切。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凌晨逝世,大陆媒体报导突出金泳三上任后主导反腐、抓捕前总统,他在推动“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以及“反抗独裁统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等。

日前胡耀邦百年诞辰之际,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纪念胡耀邦的旧文再被外界关注,李锐文中疾呼废除中共一党专政迫在眉睫。

10月26日,大陆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童大焕发表《中国大陆正处于全面触底反弹的巨变时代》评论文章表示,中共66年独裁统治对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心的破坏史无前例,怵目惊心。当下,自上而下主导和控制一切的时代结束,自下而上、个体强大的时代空前到来,中国大陆正处于巨变时代,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 移。

10月初,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习近平、胡锦涛等高层曾多次提到中共“亡党”问题。据报,习近平年轻时受西方理念的影响,未来只要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他“有一个宏大的,开创时代的梦”。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笔账一起算?  习近平视察军报讲话有内幕

    下一篇: 山西厅官被曝涉案25亿 包养情妇数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