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纪念馆 明年一月免费开放(图)
2015-12-30


香港民主爱国运动联合会筹备的全球唯一的六四纪念馆于12月28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为重温香港支联会和市民自“八九六四”以来,不惧艰难,持之以恒地对中国大陆民主人士和民主事业的支持,同时呼吁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寻求正义、呼唤良知。“六四纪念馆”定于明年1月对公众免费开放参观。

六四纪念馆平日入场费为20元,全日制学生、儿童、残疾人士等的入场费则为10元。支联会决定明年1月开放予公众免费入场,而明年2月1日至4月14日则会休馆,将于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7周年之际重新开放。

1989年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将因在天安门广场悼念前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逝世而引发的学生运动定性为反革命动乱,激化了政府和人民的矛盾,从而招致北京20万各界民众上街抗议,形成声势浩大的八九民主运动。

香港六四纪念馆特意选在2014年4月26日这一天,正式对民众开放参观,向公众介绍八九民运的历史,纪念在六四镇压中牺牲的学生和市民,以及那一代人追求民主的奉献精神。

六四纪念馆将放盘出售

据《明报》12月29日报道,据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透露,支联会将在明年1月初召开会议,商讨六四纪念馆出售及扩展计划,希望日后另觅面积大一倍的新馆,选址属意游客区的九龙西,稍后将为新馆筹款。

据悉,支联会2013年购入尖沙嘴柯士甸路3号富好中心5楼全层,设立六四纪念馆,面积约800呎(1平方英尺约合0.093平方米),2014年4月正式开幕,吸引不少游客前往,开幕初期曾取得单月有5,000人次入场。

不过,支联会表示,位于尖沙嘴的六四纪念馆自开馆以来便被大厦法团行政阻挠,甚至要对簿公堂,近月决定将现馆址放盘出售,另觅其他地方开馆。蔡耀昌透露,支联会当年购入会址、装修等花了1,100万元,期望今次放售“唔好蚀本”(别亏本)。

至于将来的纪念馆面积,蔡耀昌说期望有约2000呎,除展览外亦有地方举办活动、存放六四资料等。而现时馆址面积不大,未能举办其他活动,“中学一班30、40人来参观后,都无地方给他们搞讲座”。

六四纪念馆疑遭政治打压

全球唯一“六四”永久纪念馆自2014年4月在香港开幕以来,一直风波不断,先是遭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立控告支联会违反公契,后又曝光遭屋宇署指工程不符合规定而被钉契,即被记录在案。六四纪念馆筹委批评事件涉及政治打压;而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不明白为何只有六四纪念馆获屋宇署“特别关照”。

香港业主立案法团用各种方法来阻碍纪念馆运作,包括登记进馆者的身份资料,这令一些专程赶来参观的大陆游客望而却步,怕会被当局秋后算帐:“在大厦的进口去,要登记身份资料,这对大陆的游客,是一种威吓。”

今年5月,据《苹果日报》报道,业主立案法团主席巢国超早前称,自己会先垫支律师费,因而被质疑背后有势力支持其干扰六四纪念馆的运作,不久,其兄巢国明中共政协委员身份曝光,舆论哗然,遭外界认为其政治动机明显。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员受审时丑态百出 最后陈述戏码更荒唐(图)

    下一篇: 军改30万军人归宿 国企5%聘职留给退役军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