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30万军人归宿 国企5%聘职留给退役军人
2015-12-30


做为军改削减阻力的一个措施,国家民政部及国资委周一(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工作的意见”,要求国有企业今后把5%的工作岗位留给退役军人。

12月28日,民政部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任何国有企业不得拒绝接收退役士兵,且要占到招录比例的5%。这被《解放军报》解读为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有了硬杠杠,也被外界认为是改革的配合措施。

意见提到“公开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还有“不得以劳务派遣、有偿转移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等规定。英国《金融时报》在29日的报导中认为这是在军队中一些高级将领担忧被裁军人会给社会带来不稳的可能性之后,两部委的硬性规定。

此前,有陆媒报导称,裁军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军官将被迫提前退休,许多辅助机关,如司机和文工团等将被裁撤,引发军内抵触情绪,并担心裁军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

但大陆媒体有关裁撤的文章中也谈到,“四类部门将成裁军重点,文工团首当其冲”。不过报导中也指出对裁撤人员的安置,“退役军人将获一次性养老补助,解裁军难题”。

公众微信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透露,目前四总部、海军、空军、多个大军区都进行了针对官兵的谈心。从12月初开始,海军机关开展逐个谈心交心、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活动,了解掌握机关干部个人进退走留意愿、家庭现实困难等情况。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六四纪念馆 明年一月免费开放(图)

    下一篇: 习近平政治局会前征求老常委意见有何布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