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之子 罗宇海外发声
2015-12-31

罗瑞卿之子罗宇12月12日在美国接受专访。(网络图片)

罗瑞卿是毛泽东心腹大将,其子罗宇近期发表了一本回忆录和一封公开信,并接受海外中文媒体采访,就诸多问题发表看法。虽是中共第一代元老的子女,但罗宇早年就与共产党分道扬镳,近日更呼吁习近平结束一党专政,走民主之路。

遭“双开”的“红二代”

生于1944年的罗宇是罗瑞卿次子,毕业于清华大学与高等军事学院,曾任中共总参谋部装备部航空处大校处长,1988年获颁授大校军衔。因不满中共1989年“六四”镇压和总参贪腐,1990年罗宇离国出走,与中共分道扬镳,成为当时中共叛逃最出名的“红二代”。1992年,时任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下令,开除罗宇的军籍、党籍。

1990年,罗宇与香港明星狄娜(梁帼馨)秘密结婚,隐居狄娜葡萄牙南部名苑,2010年狄娜病逝香港后,罗宇移居美国。

罗瑞卿曾深受毛泽东的宠信,被称为毛的大警卫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中共1949年建政后,罗瑞卿曾任中共公安部部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军队总参谋长等职。文革期间,罗瑞卿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而遭批判,后跳楼负重伤。文革结束后,罗瑞卿平反,1978年8月赴西德治疗腿疾时病逝。

《告别总参谋部》

罗宇在这本名为《告别总参谋部》的回忆录中揭露了诸多中共高层秘闻,包括邓小平、杨尚昆家族的贪污腐败、中共权力核心斗争的阴谋狡诈、总参人事的乌烟瘴气和高层官员的私生活。其中还包括89年“六四”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是由谁签署、怎么起草的。

书中透露,六四前夕,罗宇作为总参谋部装备部航空装备处处长,赴巴黎参加航展洽购军备,在巴黎惊悉北京开枪镇压学生。6月21日他从巴黎回到北京,马上就找总参谋部作战部(即负责具体调动军队的部门)问:命令是怎么下的?

作战部的人告诉罗宇:命令起草好后,先送杨尚昆,因为一般都是副主席签后送主席。杨尚昆当时是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赵紫阳是第一副主席;杨尚昆说:“先送邓,邓不签,我不签。”

于是命令送给邓小平。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加签。但时任38军军长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理由就是:军委第一副主席没有签,军令不全(不合法),不能执行。

罗宇又问:命令是怎么写的?写了可以开枪吗?作战部的人回答:写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当部队行进受到群众阻拦时,底下请示怎么办?

上头说:你们手上的家伙是烧火杆啊?底下问:能开枪吗?上头答:命令上写的是不惜一切代价。于是就开枪了。

罗宇夫妇。(网络图片)

公开信吁民主

12月3日,罗宇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题为《与习近平老弟商榷》的公开信。

文章指出,习近平能够成功上位得来不易,是因为他成功粉碎了周(永康)、薄(薄熙来)政变的阴谋,才能坐上高位。但全党都腐,无官不贪,习近平真要反腐,唯一的办法是有序的、逐步令中国走向民主。他还指出步向民主所具备的基本步骤,包括解除报禁、党禁、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然后实行民主选举、政治改革,让中国走向民主。

罗宇回忆,父亲罗瑞卿,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同在国务院当副总理,成为莫逆之交。他在文章结尾说,和习近平,本是同根生,兄弟情谊,可以说悄悄话。但专制体制下,没有渠道,只好越洋喊话了。

12月18日,本报记者曾就中国政局采访罗宇先生。罗宇根据中共政治局常委们的所作所为,认为目前只有一人发自内心的支持习近平反腐,他说:“你看这些人说话做事,我就给他归纳为,有四个人也不吭气,愿意干什么干什么,也不支持你,也不反对你,另外一个人比较中立,我看只有王岐山比较帮他,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我自己是这种看法。”

“一个好汉几个帮”罗宇认为,因为没有很多人真正的支持习近平反腐,因此,习近平有些好的主张,或者是进步的想法,没有人来落实。罗宇还认为习近平靠中纪委来反腐败是靠不住的。目睹今天的中国遍地危机,罗宇认为总祸根就是中共的一党专政。

习近平上位原因

12月12日,罗宇接受大纪元、新唐人等海外媒体联合采访,对诸多外界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看法。罗宇认为习近平上位原因有两条:第一是胡锦涛当了江泽民的接班人,不是江泽民选的,所以江泽民就憋著一肚子气。

因为是邓小平选了胡锦涛,所以你胡锦涛要是来接班,你不是让李克强接班吗,江泽民就说,不行,得我选一个。但是他选上了习近平,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偶然的机会。因为他对习仲勋了解多少?习仲勋被邓小平打倒,这他都是很清楚的。所以江泽民是为了争这口气,就是胡锦涛要选谁,我就非选另外一个人,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江泽民一直用徐才厚、郭伯雄控制这个胡锦涛,所以他就想选一个像他控制胡锦涛那么个人来接班。

而习近平没当第一把手之前,对什么事也不吭气。江泽民以为,他把习近平推上大位,是能够控制习近平。

罗宇还认为,和薄一波勾结火热的江泽民原是想把薄一波之子薄熙来给推上位。但是由于薄熙来这个人太张扬、太张牙舞爪,在中共党内反对的声音比较强。

那个时候江泽民不像毛泽东或是邓小平,说张三就是张三,说李四就是李四。江泽民还得顾及到党内高层的声音。而反对薄熙来上位最强的声音,就是温家宝、吴仪,还有很多人,都是坚决反对薄熙来上位。

薄一波父子为人

访谈中,罗宇称:薄一波是高级干部里最缺德的。他为了自己的地位、官位,或者为了把他儿子推到高位上也好,他就可以恩将仇报。

罗宇披露,胡耀邦为平反薄一波“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是废寝忘食的。但是到整胡耀邦时,实际上邓小平说什么反自由化,那都是说词。

邓小平就是因为胡耀邦是真心诚意地想帮邓小平成为中国的“华盛顿”,去废除终身制。邓小平说了一个废除终身制,胡耀邦就跟着去废除终身制了,这把邓小平给得罪了,所以邓小平找个借口就把胡耀邦整倒。

但整胡耀邦时并不是邓小平自己出面,他就找个打手,而薄一波非常卖力地去整胡耀邦。

谈到薄熙来时,罗宇称:薄熙来就是小瘪三,就是既无谋,也无略,也无智,也无商的这么一个小混子。薄熙来当官主要是仰仗薄一波和江泽民的勾结。

而在中国当官并不是一定要有谋略,在中国当官可以是什么也没有,你也可以当。好多中国的官是什么也没有。

罗宇说:“我(文革)坐监狱得出结论,这一党专制不行,必须得有民主制度。不管你说人家内奸、公贼也好,或者什么,都得让人家到一个大房子里去说。你不能够说人家是,然后就把人整死了。”

但文革时坐了7、8年监狱的薄熙来“并不是觉得专制制度不好或者应该改变,而是说要用专制制度去迫害别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终结一胎化 2016年起准生两胎

    下一篇: 《今日点击》2016 命运与灵魂 习近平绕不过去的坎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