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王岐山“日开四虎”煞尾 铺垫2016年新变局
2016-01-01


中纪委2015年反腐以岁末最后一天“双开四虎”煞尾,统计显示,2015年中纪委打破剩余9省区“首虎”为零的状况“全覆盖”,34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含军级将官)遭调查。金融界反腐深入,迹象显示2016年或将会有一个更大变局。

中纪委官网2015年12月31日通报,中共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中共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等3人也被"双开",王岐山2015年反腐收官之作以双开四名厅级以上官员收尾。

打不完的老虎 拍不完的苍蝇

大陆媒体在今日盘点2015年中纪委打虎的报导中称,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超过130个,2015年以来,包括4名省部级高官、283名地厅级官员在内的23951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2012年,中共十八在31省区市开始擒虎,当年12月5日,周永康四川帮党羽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成为31省区市首虎,2015年11月11日,北京市副市长吕锡文成为31省区市“尾虎”。2014年王岐山省区擒首虎最多,共11名,2015年实现“全覆盖”,剩余9省区首虎被调查。

但媒体注意到,2015年全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超过35名。2015总体数量上超过了“打虎”三年来的平均水平。

2015年中共公布了多个“准则”、“条例”,“规定”,但海外媒体仍质疑贪腐官员“存量”未见减少。

无处不在的腐败 擒贼先擒王

2015年,中纪委打虎全面铺开,国企、金融领域、公检法均有贪腐官员被调查。中共人大、省委、政协、政府、国安部、环保部、安监总局、证监会、最高法院、体育总局、中国电信、武钢、中石化、中石油、东风汽车公司、全国工商联以及军队中二炮、军委等部门都赫然在列。

其中,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是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一行三会”后落马的首位官员;肖钢是体育界首虎,张力军是环保部门首虎,奚晓明是中共最高法院首虎,马建是国安部首虎,常小兵是三大运营商首虎。

2015年最高级别的巨虎是中国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副国级)。

有意思的是,中共反腐部门中纪委也开始“清理内鬼”,2015年多名纪检官员被调查。此外,2015年加大海外打虎的力度,中共发出红色通缉令(也称天网行动),通缉100名在逃涉嫌贪腐“公务员(官员)”,但截至年底,仅有17名嫌疑人被遣返。但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人员杨进军,是“百名红通人员”之一、“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的胞弟。

中共政治局部署2016年反腐 或直捣黄龙

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三天开会,除中共研究的内部事项,人人表态,“三严三实”对照之外,30日的政治局会议还包括了“年度反腐工作”并部署2016年反腐事宜。会议称,要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中共喉舌新华网通稿报导未披露研究详细内容及具体方案,但外媒对报导所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表现出浓厚兴趣。被认为这与2016年将在反腐上大突破有关。

此前大陆媒体的报导显示,年初中纪委承认反腐“呈胶着状态”,反腐未取得压倒性胜利。而此后中纪委在金融界的反腐正在进入深水区,随着一批大佬落马,这一状况正在突破。

不过,海外媒体则在分析中认为,包括有中国电信大王的江绵恒在内的江泽民、曾庆红家族贪腐案件已经逐渐进入中纪委反腐名单。

媒体更关注“中国第一贪”2016年的命运

海外中文媒体2014年6月曾披露,江泽民在当政时期,以贪治国著称,其子江绵恒、江绵康更是“闷声发大财”的典范,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在瑞士银行至少存有3亿5千万美元的秘密账户;在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购买的一栋豪宅,在1990年时市价就值1千万美元,是前中共外长唐家璇办理的。

另据原中行副董事长刘金宝在狱中招供,设在瑞士、专门对口各国中央银行的国际结算银行在2005年12月发现一笔无人认领的20多亿外流美元。这笔钱是江泽民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到国外去的黑金。

此外,港媒还披露曾庆红家族财富逾200亿,并公布了其财产清单。

目前媒体都在密切关注2016年中共在反腐上能否有最后的突破,或许能满足百姓心中的希望:终结老老虎, 2016年铺垫中国变局或是梦想成真。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新年贺词 罕见提到“三无”身份的她

    下一篇: 毕福剑在吉林露面 传将高调复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