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直辖”市再被提起 中共要设第五个?
2016-01-07
近日,已有几年传言的“深圳直辖”一事再被提起,引发外界关注。北师大教授钟伟在媒体撰文建议,合并深圳惠州,建立直辖大深圳。

据大陆媒体报导,钟伟提出:合并深圳和惠州,将其建成大深圳直辖市,主要出自地域资源和产业结构考虑。

钟伟表示,广东经济体量较大,受到港澳投资影响较深,同时广东国有经济成分较大,其转型升级需时间和空间。珠三角经济发展始终是在省域之内,难以成为跨省区域合作战略。

因此,期待广东在新常态中率先发挥创新试点功能,面临的制约因素较多。

钟伟认为,深圳虽然没有什么国家重点项目的落地,没有太庞大的国有经济,没有依赖投资支撑经济,但高科技产业发展良好。

报导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深圳GDP为12,376.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高于同期广州的8.3%,GDP略低于广州的12,983.31亿元。

旅港经济学家林岭东前不久亦撰文表示,深圳体制上的基本矛盾,就是“行政上的广东省辖与经济及财政上的中央直辖”之间的矛盾。深圳除了是广东省副省级城市,同时还是计划单列市。

此前,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撰文建议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对高层人士布局、权力分配、经济资源的配置等多方面作出新的部署和安排。

对于“合并”建议,深圳有诸多网民持反对或观望态度:

“直辖了,除了房价会看齐,工资收入、就业机会、社会保障会看齐吗?”

“从我第一天来深就开始说深圳将直辖,现在十几年过去了。直辖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求解。”

“深圳直辖传闻又一次甚嚣尘上,是不是为了配合地产新一轮涨价?”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婆猝逝 大陆幼童无人照看冻饿而死

    下一篇: 习访渝期间 多地省委书记秘密赴重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