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指石油秘书山西帮已垮 或释总攻上海信号
2016-01-08
1月8日,中共中纪委机关报发文称,“十八大”以来,所谓“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已分崩离析,并再次表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众所周知,中共内部还存在着“河南帮”、“上海帮”等众多的团团伙伙、山头势力。有分析认为,结合近期习阵营的一系列动作,新年伊始,中纪委发表此文章,或是在发出总攻“上海帮”的信号。

中纪委发文 或释总攻上海信号

1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文章《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已分崩离析》。文章说,反腐斗争面临着种种压力、风险和挑战,不可避免要面对固化的利益藩篱和各种盘根错节的难题。

对此,习近平的回应是:“不是没有掂量过”。而掂量的结果是,“十八大”以来,所谓的“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已分崩离析,2015年10月,又有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内蒙古自治区前副主席潘逸阳、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前书记余远辉“四虎”被“双开”。

文章称,2016年已至,中纪委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反腐斗争既然认准了方向,就要一直在路上,“开弓迈步,义无反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在中共内部,最大的帮派就是“上海帮”,结合近期当局对深入反腐接连布局,以及与江家关系密切的人员接连被查,此文或是习阵营发出总攻“上海帮”的信号。

习、王不断布局 “上海帮”接连被瓦解

近期,上海高层频频易人。去年9月,习近平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的秘书彭沉雷出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成为王岐山的亲信、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搭档;12月初,负责联系上海市的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易人,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出任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12月底,上海市监察局副局长施涛被任命为上海市预防腐败局局长与市监察局局长。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王岐山正在布局总攻上海,上海很可能有较大事件发生。港媒评论称,习近平决心在今年上半年解决“江泽民问题”的信号频现。

此外,多名与江泽民家族有关的人马接连落马、被查。

去年11月初,泽熙控制人徐翔被抓,徐翔在大陆被称作“私募一哥”,有分析认为,徐翔可能涉及江泽民家族及江派。此外,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其中可能牵扯到多名高层官员。

11月11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成为上海“首虎”,显示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打虎”运动已攻入上海。据报,艾宝俊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马仔。

12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带走协助调查。郭广昌有“上海滩首富”之称,有消息说,郭广昌今次被带走,与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关系,或涉做空股市。

今年1月7日上海纪委宣布,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前专职委员季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据悉,事发前季刚是复星集团纪委书记、总裁高级助理。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认为,季刚被查应跟复星集团郭广昌有关。“上海帮”问题很大,习近平2016年肯定要动手了。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政商两界长期被江泽民的心腹与亲信把持。外界认为,近期上海官场及商界不断“地震”,显示习近平当局已开始清洗“上海帮”。

军中还有个“河南帮”

除了“上海帮”外,还有一个帮派引人关注,那就是“河南帮”,而这股势力的代表人物就是江泽民的长期秘书、现任总政部副主任贾廷安。有评论表示,贾廷安在军中的地位,相当于是江泽民安插在军队内的“监军”。

去年以来,有关贾廷安的不利消息开始频传。

2015年1月,港媒《信报》曾援引来自北京的消息称,卷入负面传闻的贾廷安1月23日被中纪委人员带走调查。但是此后又有报导说贾被放出。

12月初,多方媒体报导说,贾廷安丑闻缠身,已被停职,并被要求交待问题。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贾廷安因涉及徐才厚、郭伯雄买官卖官中受贿的问题被查。此外,贾还持有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青岛等地八个物业,市值近六千万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港媒报导称,贾廷安去年11月被停职并被押送到二炮休养院审查;贾被指控犯有“五大违纪、三大违法”。

贾廷安是江泽民最贴心的秘书,曾跟随江泽民20多年。1994年到2003年任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2003年到2008年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2008年开始任总政治部副主任。

此前还有报导称,贾廷安不仅涉嫌提拔了河南籍的王守业,是军中“河南帮”关键人物之一,而且还涉嫌当年给赖昌星“通风报信”,使赖能顺利出逃海外。

外界关注,习近平去年9月大阅兵宣布裁军30万之后,贾廷安作为军队改革最大的阻力,或将被抛出。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政商风波不断 韩正坐不住了

    下一篇: 购买信用社股金 四年后五百万存款离奇消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