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广东两个副省长被免职不寻常
2016-01-22


来自广东媒体1月21日的消息称,在当日召开的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上,现任副省长的招玉芳、陈云贤同时被免职,何忠友和蓝佛安接替二人职务。虽然从表面上看,两人皆是60岁,似乎是到届退职,但不同寻常的“免职”而非正常到龄退休的表述,意味着两人即将出事。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招玉芳的命运就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原因是其丈夫、原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被中纪委押往北京调查,而其被查的直接诱因是不久前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供认,自己因害怕“出事”,曾一次性给了林存德一千万人民币,让其“灭火”。单此一项,林存德受贿罪名就成立。

显然,曾历任广东省委组织部科教干部处处长、干部五处处长、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联席办公室主任的林存德,官职算不上特别大,但其权力、影响力并不小,背后牵涉的高官和一般官员绝非万庆良一人,如2002至2007年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2009年至今任深圳市委书记的王荣,原揭阳书记陈弘平,原广州纪委书记、曾庆红的内侄女王晓玲等,而其妻子招玉芳的升迁是否也由其一手操办,很令人怀疑。

公开资料显示,招玉芳曾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和国土资源厅厅长,2011年升任广东省副省长。在经济大省的广东,招玉芳任职的都是实权单位,手中权力之大自不必说。一个在组织部门任职,一个在经济实权单位掌权,夫妻俩到底知晓官员多少秘密,收受了多少贿赂,恐怕一旦曝光,会令人瞠目结舌的。而招玉芳在其丈夫被查一年多后落马,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招玉芳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有不少交集。如二人都参加了两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香港不断出现搅局,并且梁振英被曝后台是曾庆红、万庆良等江派负责部署内地特工及负责管理香港外围特务组织之人的背景下,招玉芳、林存德夫妇扮演了何种角色也是令人好奇的。

而另一个被免职的陈云贤,也是在2011年与招玉芳同时当上副省长的,而这个任命自然也与林存德有关联。在官员关系按地域划分非常明显的广东,陈云贤与万庆良都属于广东的三大帮之一的“客家帮”,有海外媒体指出,万庆良是受到江派、前广东省长黄华华的赏识而得到提拔的,他还曾送给前广东政法委书记、被认为是周永康铁杆的陈绍基的情妇50万元,因此与江派关系密切。陈云贤应也多少介入其中。

陈云贤的简历显示,他曾在广发银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任总经理和董事长,2003年至2011年在佛山任职,先后任常务副市长、市长、书记等。其在佛山任职期间,大肆搞拆迁,拆掉了佛山不少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和民居,盖起几万元一平方的商品房,导致民怨很大,陈云贤从中捞了多少,大可查一查。

2012年,陈云贤还传出外逃消息,原因是格林柯尔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控告他谋夺资产以及他长期被老记徐祥举报,家庭资产可能达80亿。虽然陈云贤在美6周后现身,但其贪腐丑闻一直没有消散。而据说陈云贤正是秉承周永康和最高院曹建明的指示,而迫使佛山法院判处顾雏军10年徒刑的。此外,陈云贤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诋毁法轮功。

在笔者看来,招玉芳、陈云贤的被免职,除了表明他们东窗事发,还意味着习阵营清剿和警告江派余孽的行动仍在进行。结合最近香港的乱局,这或许也出于减少或消除香港杂音的考量。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再传前政协委员建议取消高层终身待遇 矛头对准谁?

    下一篇: 《炎黄春秋》突破封锁举办联谊会 评:习打江成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