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强推香港政改遭否决入选宪法事例
2016-01-14
1月9日,2015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会暨年度圆桌论坛上,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强推的“8.31”香港政改方案2015年6月18日遭香港立法会否决事件入选。

有大陆学者对此表示,香港政改方案遭否决事件的宪法意义是要求或者迫使大陆逐渐接纳和习惯现代民主政治的规则。

2014年8月31日,张德江掌控的中共人大通过香港政改框架决议,被外界视为“假普选”方案,引发1月后的香港“占中”运动及雨伞革命,事件持续79日。法广曾引述消息称,张德江与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议武力镇压“占中”,但被习近平否决。

“8.31”政改方案遭否后,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方案是中共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为习近平布设的“六四”陷阱。

去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京会见梁振英时表示,香港“一国两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中共中央对贯彻此方针不会变,也不动摇,并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走样,走正方向。

有香港政界人士认为,习近平公开回应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议论,“这岂非是对张德江有点意见?”同时释放出习今后掌控香港事务最终决策权信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雾霾再袭 北京拟持续限号

    下一篇: 刘乐飞挖巨坑并给其父套鼻绳(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