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北京市府搬迁内幕:习近平对北京城市规划不满
2016-01-23


近日,北京市的〝两会〞已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协商。由于近年来有关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将整体搬迁到通州区的消息被媒体热炒,所以来年北京的城市规划将作出哪些调整,就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日前有港媒报导称,习近平曾批评过北京的城市规划。

据陆媒报导,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简称〝北京市两会〞)分别于1月20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是这两个会议的核心议题。因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整体搬迁的消息早已在国内外媒体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所以,北京城市规划将有怎样的新变化,就特别为外界所关注。

据报导,在1月20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案提及,北京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在适当的时候将合并,成为国务院直属特区,与美国华盛顿特区类似,特区内基本都是国家部委等部门。

香港明报报导称,中央高层此前已明确对北京的4个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而在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十三五〞规划中,〝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是新规划的〝重点任务〞。

报导并引述北京学者指,北京市的城市发展已遇到瓶颈,〝大城市病〞问题突出,周边二、三线中小城市也因过度开发遍布〝空城〞、〝鬼城〞。

报导表示,有消息透露说,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曾批评过北京的城市规划,并强调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就在北京市〝两会〞召开的同时,有海外媒体爆料称,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将整体搬迁到通州区六号线附近。预计2017年将完成搬迁工作。2016年6月,北京市委全会将要公布此方案。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沙尘暴席卷北京城后,迁都之议就开始出现。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日渐突出,呼吁北京迁都之声便日益升温。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当局上台后,提出要对北京市〝消肿减肥〞,〝搬迁〞之议被摆到了北京当局的桌面。但2015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北京市长王安顺对媒体否认了北京市党政机关将搬迁到通州的传闻。

3个月后(6月3日),有美国中文媒体发文披露,王安顺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抵抗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据称,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于是北京当局马上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正脚踩两只船?〝紧跟〞习近平不忘刘云山

    下一篇: 湖北理财公司受害人集会 上百人被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