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男女薪酬不平等 奥巴马公布新规则
2016-01-30


为结束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1月29日)公布新规则,要求员工人数超过100人的企业主,必须向联邦政府提供员工薪酬数据,同时注明员工性别、种族和民族信息。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缩小男女收入差距是奥巴马为自己任内最后一年,制定的一项主要目标。

周五奥巴马在白宫表示,采集上述薪酬数据将有助于政府部门在未来执行同工同酬相关法律,并有助于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在工资制定方面存在的性别歧视。

据报导,奥巴马的这项提议将涉及6300万美国劳工,也将为消除同工不同酬的做法提供一系列最新研究数据。

据白宫周五公布的数据,2014年在从事同一项全职工作时,男性每挣得1美元时,女性只挣得79美分。尽管如此,这种男女收入上的差距已经比两年前缩小了近2个百分点。

奥巴马周五还再次呼吁国会尽快通过《公平薪酬法案》(Paycheck Fairness Act),以填补1963年《同酬法案》(Equal Pay Act of 1963)存在的漏洞。《公平薪酬法案》也将要求雇主,如果实行同工不同酬的做法,需提供合法的理由,而不能基于性别不同,采取不同酬的做法。

奥巴马还提到,白宫将于今年5月举行题为“全美妇女”(The United State of Women)的峰会,届时将再次审视美国人因性别差异而存在的收入不平等问题。

奥巴马说,同工不同酬的做法损害女性的发展机会,影响女性潜力的发挥,也伤害美国人就业。

报导说,为执行这些新规,奥巴马将不得不再次动用总统行政权,然而这么做将再次招致共和党人的批评。一月初,为推动美国枪支管理改革,奥巴马已经签署了一项行政令。数月前,为大赦上百万无证移民免遭被遣返,奥巴马也使用了总统行政令。

两性收入不平等成全球问题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去年11月19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称,10年来全球虽有2.5亿新增女性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女性与男性间参与经济机会的差距并没有缩小,2015年的女性薪酬水平仅与10年前的男性收入持平,预计还要118年才能实现平等。

这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一名全职女性的平均年薪为1.11万美元,一名全职男性的平均年薪为2.06万美元,差距接近50%。相比之下,2006年一名全职男性的平均年薪为1.14万美元,与当前女性工资水准基本持平。

报告说,过去10年来,男女在工资方面的差距仅缩小3%。按照这一发展速度,预计要到2133年才能实现男女在工资方面的平等。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工薪人士报税易犯的五大错误

    下一篇: 民乐透大奖 是祸还是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