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机构组建完成 武警划归战区领导和指挥
2016-02-02


习近平军改机构组建完成,五大战区主管全部确定,日前各大战区地域管辖明确,辖区武装力量划定,而武警亦被纳入战区“领导和指挥”。

周一(2月1日),习近平军改“战区主战”中,五大战区司令政委敲定,习近平授旗。

五大战区主管

从大陆官媒公布的任职名单看,原7大军区主管除蔡英挺之外,其余均已经任职。原大军区副职中“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属于官升一级的调动”升任正大军区职。

五大战区仅中部战区政委不是原7大军区主管,殷方龙为军队原总政治部副主任。五大战区中有2名中将,唯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低职高就”。另一名中将为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原成都军区政委)。

在军改中,7大军区主管均被打散重组,其中北京军区两位军事主官在地理空间上动得最小,而其他三位均跨越大半个中国,有的甚至南北调动。

据报,组建5个战区机关,均为正大军区级,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至此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

原有7大军区“主要负责制定战区部队建设的规划计划,组织指挥战区内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实施联勤保障等”,但7大军区被媒体描述为独立的小社会,主管形似地方诸侯,如广州军区即被披露腐败严重,五大战区成立之前,该军区副司令员邢书成、副司令员王晓军、副政委刘长银遭免职,而刘华清侄儿刘长银更多次被举报贪腐与淫乱。

五大战区管辖 领导辖区所有“武装力量”

新组建的五大战区中东部战区辖区与目前南京军区辖区相同,早前媒体披露南京军区除军区机关报停刊、南京前线文工团也将撤并,但未成立善后办。领导和指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五省和上海市的所属武装力量:东海舰队、空军、火箭军、武警,司令部驻南京。

南部战区则归并了原广州军区和原成都军区“区块”,云、贵两省及所辖的南海舰队、空军、火箭军、武警,司令部驻广州。领导和指挥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的所属武装力量。

西部战区为目前最大的战区,由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合并,但云、贵二省分出。于早前媒体披露不同的是该战区司令部驻兰州而非成都。该战区领导和指挥四川、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重庆的所属武装力量。

北部战区直接接管原沈阳军区辖区,管辖东三省加内蒙古,司令部驻沈阳:领导和指挥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的所属武装力量。

中部战区:合并了原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但不包括原北京军区的内蒙古,加上北海舰队及原属广州军区的湖北,司令部驻北京。领导和指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北和北京、天津的所属武装力量。

媒体注意到,在此之前,7大军区对辖区内的武警部队并无管辖权。而政法委是江泽民一手扶植的“法外授权”机构,可以调动中共所有资源“维稳”。而各级政法委并无对同级武警部队的指挥权力。周永康当上政法委书记后,动用武警的规模越来越大。2012年3.19北京政变中,周永康“调动武警转移徐明”,胡锦涛急调38军平定“叛乱”。

有分析指,习近平军改将所有武装力量收归中央军委,显示其对政法委削权并彻底打破江泽民时代的架构。

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基本完成

另据澎湃新闻报导,目前军改机构组建基本完成,原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的任职主管确定,“一厅六部三委”、五大军种、五大战区负责人名单公布。

五大军种中海军与空军原班人马未有变动。

15个职能部门的军委“办事机构”中,目前任职人选如下( 括号内为原职务):

一厅六部(7个部【厅】)

1)、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军委办公厅主任)

2)、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总参谋长)副参谋长:徐粉林(原广州军区司令员)

3)、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总政治部主任)

4)、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总后勤部部长)

5)、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总装备部部长) 政委:王洪尧(总装备部政委)

6)、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郑和(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政委:张升民(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

7)、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政委:朱生岭(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三个委员会

8)、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杜金才(总政治部副主任、军纪委书记)

9)、军委政法委员会书记:李晓峰(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10)、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

五个直属机构

11)、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总参战略规划部部长)

12)、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不详)

13)、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 (国防部外办主任)、、

14)、军委审计署审计长:郭春富 (后勤学院院长)

15)、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不详)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庚逝世 曾助刘少奇免遭暗杀(图)

    下一篇: 习近平训令五大战区后上井冈山 释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