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庚逝世 曾助刘少奇免遭暗杀(图)
2016-02-02


原中国驻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深圳蛇口工业区、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创建人袁庚于1月31凌晨去世,终年99岁。袁庚前半生是中共高级情报员,曾助刘少奇免遭暗杀;后半生主政蛇口开发经济,探索政体改革,他的至理名言是“言论自由是一项神圣的权利,应该有一个使人免于恐惧的环境。”

前半生 助刘少奇免遭暗杀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1月31日凌晨3时58分,袁庚于深圳蛇口逝世,终年99岁。这一天刚好也是蛇口工业区成立37周年纪念日。

袁庚原名欧阳汝山,1917年生于广东;1939年,他在东江沿岸和港九地区参与抗日游击;1942年香港被日军占领后,袁庚曾参与救援各界精英;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时,袁庚获准在香港设立驻港办事处,这也是新华社香港分社的前身。

自中共1949年建政后,袁庚担任中国驻雅加达领事;1963年4月,时任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先后访问印尼、缅甸、柬埔寨和越南。当时,中共情报部门接获情报,称有人企图在柬暗杀刘少奇,不过,在袁庚的协助下,刘少奇免于此次危险。但是,在文革期间,袁庚一度因汉奸罪名入狱5年。

后半生 主政蛇口开放经济

袁庚后半生主政蛇口开放经济,探索政体改革,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创了先河。

1980年3月,袁庚出任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1981年,袁庚率先推动住房改革,实行职工住房商品化;1983年蛇口工业区采用劳动合同制,将职工与企业的关系,由隶属的行政关系改为合同契约关系。

1986年,在袁庚的提议下,1949年以后第一间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成立;1988年,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平安保险在蛇口开业。

不满中共六四屠城遭监控

除开拓中国经济改革,袁庚对舆论监督和政治改革也颇有见地。

1988年1月,三位来自北京的学者与蛇口青年代表在一场座谈会上正面交锋,引发全国关注。会后,北京学者向北京回报称,蛇口青年“言论错误”。

对此,袁庚表示,“对那位被追问姓名并上了什么材料的青年人,我们一定要加以保护。即使他的发言有什么不妥,也不允许在蛇口发生以言治罪的事情”。

2003年,袁接受炎黄春秋访问时表示,在中国,对有职权者的监督相当欠缺,迫切需要新闻法。1983年,袁庚还曾在蛇口工业区率先推行民主选举;袁庚称,民主与法治是政治文明的核心。

“袁庚先生非常明白,推动经济改革,不能不进行真实的政治改革。”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对美国之音表示,袁庚作为中共体制内的改革派,他深切地了解,中国没有纯粹的经济问题,所有经济问题的背后,必然是政治问题,因而政治体制改革是市场成熟的前提。但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因1989年的六四屠城而中断。”

据悉,袁庚因公开质疑“六四屠城”事件被中共当局“监控”。1992年12月,袁庚离休;2008年后,袁庚罹患老年痴呆症,记忆与行动逐渐丧失。
    来源: 黎紫曦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家”大院再起波澜 企图给习“挖坑”的人不妙

    下一篇: 军改机构组建完成 武警划归战区领导和指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