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案惊动高层 传习近平震怒下令〝一刀切〞
2016-02-02


近日,〝e租宝〞非法集资大案揭开了大陆投资骗局的黑幕。随后有网友在微博发贴爆料称,席卷大陆的非法集资已经到了疯狂程度,习近平对此极为震怒,批示严查。消息还称,包括P2P在内的多种集资渠道,都将在10个月内被〝一刀切〞。该帖子目前已经遭到删除。

网曝习近平对非法集资震怒或出台〝一刀切〞政策

近日,网名为〝大脸猫Tom〞的网友在微博爆出消息称,要求严查以金融创新为旗号,搞非法集资诈骗的全国人大提案,已经获得高层有关领导的回应。

贴子中说,这次席卷全国的疯狂非法集资史无前例,引发习近平雷霆震怒,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孟建柱接手负责金融案件审核。所有P2P,高息理财,信托基金,将全部在10个月之内〝一刀切〞关闭,同时取消核发的一切合法牌照。

网友“大脸猫Tom”的帖子部分内容。(网络截图)


该帖子还披露,现在大陆非法集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已经远超公安经侦部门处理能力。目前两亿以下规模的非法集资只能由派出所办案,而目前仅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已经立案的就高达四百多起。从目前办案进程了解,基本上被诈骗的非法集资,都已无法追回,可以说已经到了〝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

消息并指,这些非法集资款里面有数量不少是流入股市,而更惊人的风险是来自银行票据被挪用和盗窃。据目前从部里了解的情况,目前有高达10万亿的银行承兑汇票处于风险之中,这批天文数字般的巨额汇票大部分都是去年伪牛市高峰时以各种方式流入股市,现在半年承兑期已到,被深套其中的资金根本无力兑付。

帖子表示担心,现在各大银行的票据已变相成为杠杆资金即将爆仓,构成股市的重磅核弹。

〝e租宝〞案引爆大陆网络金融乱象

e租宝是金易融(北京)网路科技有限公司构建的网际网路金融P2P平台,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为基础业务。2015年12月中旬,e租宝网路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长丁宁被警方控制。接踵而至的灾难,是逾700亿的投资款到期却未能还款。

今年1月14日,备受关注的〝e租宝〞平台的21名涉案人员被北京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中,丁宁被指控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其他犯罪。按照大陆公安的说法,〝e租宝〞一年半内即非法集资500多亿元,去年以来一直到新年期间,大陆多个城市爆发了〝e租宝〞投资者街头维权抗议行动。

BBC发表评论说,〝e租宝〞成了中国大陆影子银行活动中最大的投资骗局。中国大陆的影子银行是金融系统中缺乏监管的一部分,投资回报高,投资风险大,资金去向不透明。

而北京理工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大陆金融国有的高度垄断,才导致了P2P等互联网金融的畸形繁荣。但在这种迅速发展的另一面,多年来却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管,才是这类投资产品频频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问题的症结其实在江泽民时代就已出现并泛滥。尽管朱镕基曾经下大力气整顿,但在江泽民〝贪腐治国〞的笼罩下,大批权贵子弟竞相进入金融行业以各种手段圈钱,导致金融监管最终沦为一纸空文。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媒刊中纪委整改清单 看点何在

    下一篇: 韩正喊出〝核心意识〞 微妙未提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