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刊中纪委整改清单 看点何在
2016-02-02


中纪委在去年的6月底到9月初,对26家单位进行了第二轮专项巡视。日前,中共党媒披露了与之相关的〝整改清单〞。那么这份〝整改清单〞有哪些看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道。

《人民网》2月1号报导,自1月25号起,中纪委网站陆续发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情况。报导同时也列出了涉及26家单位的〝整改清单〞。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这份〝整改清单〞的最大看点,包括《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社、华润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等,都是和江泽民派系关系比较近的公司。

《求是》杂志被点名〝管党治党〞不严,对重要岗位行使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等。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对于《求是》杂志来说,最明显的一个事情就是令计划落马之前,他是12月多落马的,在之前,他刚刚在《求是》杂志发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很多次习近平。当时就有一些解读认为《求是》杂志既然登了令计划的文章,可能令计划就算过关了,但后来还是落马了,所以《求是》杂志那时候让令计划登这篇文章,就有一种误导作用。后来香港媒体又提了,说刘云山在《求是》杂志私自安排了一些人在那发文。所以这次《求是》杂志被巡视,然后需要整改,是比较受人关注的。〞

而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指和曾庆红关系密切。宋林在前年4月被查,随后,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任华润董事长一职。

石实:〝因为有宋林的前车之鉴,所以(傅育宁)他做事情就非常的小心。你比如说在万科和宝能互相之间的争端当中,华润基本上是按兵不动的。那不动呢在现在这个情况下,就做一些整改,就是把原来宋林的那批人,该清洗的清洗,该怎么样的怎么样。〞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这些被公布的单位所涉及的问题,在中国的国企中,大多存在。但由于其中很多是过去江派势力紧密控制的单位,因此性质会更严重一点。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这些单位着手调查,其实还是进一步的收集证据,因为这里边会牵扯到它的上层。像东方航空、华润集团,这都是跟江绵恒跟曾庆红关系十分密切的,基本上就是他们的地盘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上海有一家航天局,被指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联。江绵恒曾担任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据《大纪元》报导,曾有举报材料说,江绵恒利用这个名义在上海闵行区圈地搞了一个航天城,把上海航天局全部搬到闵行区,并在航天城里修建江泽民的奢华行宫。

另外,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航空,其主要的枢纽机场,包括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而江绵恒的诸多头衔之一,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因此外界猜测,在后续查办中,江绵恒可能难逃干系。

石实:〝上海这个反腐,总体的感觉,现在习近平可能会直接就把江泽民或者曾庆红给解决了。上海随着江假如被抓的话,可能还会抓一批人。〞

李善鉴:〝上海的事情,不会是说达到反腐的制高点,清理上海的几个地方的大老虎,这是目的。它根本的目的是清理掉整个上海的大后台,那就是江泽民和他两个儿子的事情。我是觉得在上海这个地方,在处理江泽民之前,会不会进一步揪出来一些地方的老虎,这个其实应该无所谓啦,做也行不做也行。他做的话就是为了加强压力。〞

李善鉴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习近平也应该是掌握了足够证据,来处理江泽民本人的问题了。

    来源: 朱智善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年首虎在电梯口闪电被抓 周围的人〝全都蒙了〞

    下一篇: 非法集资案惊动高层 传习近平震怒下令〝一刀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