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强震抢救8天 赖清德:搜救完成感谢各界
2016-02-13


台南震灾区维冠金龙大楼谢姓主委遗体2月13日下午3时57分被发现,台南市长赖清德宣布搜救阶段性任务结束。南台湾强震共造成116人罹难,其中维冠大楼罹难人数114人,受伤送医507人,出院438人。另有1位林姓失联者待寻,在归仁区也有2人在这次地震中罹难。

赖清德感谢台湾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全力协助及抢救任务

据中央社报导,赖清德在台南市副市长曾旭正、消防局长李明峰、工务局长吴宗荣等人陪同下,下午4时20分召开震灾记者会,对外说明救援情况。赖清德首先感谢台湾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全力协助及抢救任务,并与其他人深深一鞠躬,表达最大的感谢。


台南维冠金龙大楼搜救持续进行,还有9人未寻获,市长赖清德13日指示往下挖,直到没有建筑本体为止。(中央社)


赖清德说,今天(13日)下午3时57分,寻获维冠金龙大楼最后一位罹难者谢镇宇,他也是大楼管理委员会的主委,也许是强烈的责任感,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了。赖清德表示,根据户籍及住户报案的资料积极搜寻,找到谢镇宇是大楼的最后一位,表示搜救任务告一段落。

根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8天下来,国军、警、消、空勤与海巡共出动6,579辆次救灾车辆、投入3万2,373人次救援。这次地震抢救中,国军出动5,074人次(直升机5架次)、警察(含义警、民防)2万3,176人次、消防(含义消)4,047人次、搜救犬出勤147次;另外空勤总队10人次(直升机2架次)、海巡人员66人次。

台湾各县市消防机关支援救灾人员在中午12时过后陆续归建,截至下午5时,仍有40车、80人继续留守协助执行送水勤务。在这次强震中,甚至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也都出动各式车辆前往协助救援,也让人感受到救灾不分你我,台湾最温暖的一面。


前往台南地震倒塌大楼搜救的台中市消防局特搜人员,13日结束任务返回台中,期间共救出5名受困民众,还救出猫狗各1只。(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维冠大楼114人罹难

高雄美浓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规模6.4强震,台南维冠金龙大楼应声倒塌,造成114人罹难,建商林明辉等人被羁押禁见。维冠金龙大楼共17层,有A、B、C、D、E、F、G、H、I共9栋大楼,1至3楼是灿坤永康店承租门市及诊所,4楼以上是住宅,属住商混合大楼,约有90多户近200多人居住。

维冠金龙大楼倒塌灾情惨重,建筑物多压倒在永大路上,建筑本体最深被塞进地底2.7米,路面下水管及瓦斯管断裂,自来水几乎淹没永大路近半路面,最深积水逾30厘米,瓦斯味弥漫灾区。土木和结构专家勘验质疑维冠大楼疑有大楼梁柱所用混泥土握力不足、箍筋弯度不够的问题。

灾情传出后,台南市消防人员、义消、各县市搜救队、民间团体、国军驰援集结,赖清德也赶往现场指挥搜救,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马上指示全力救灾,且取消除夕谈话,坐镇中央灾害应变中心。

这起震灾引起全球注目,美国、日本等国都表达愿意伸出援手,日本5名专家赶抵现场勘查,再提出建议,由日本政府提供因应缺水的物资;3名韩国搜救队员更自费来到现场,表达投入救灾的意愿。震灾也造成台南地区5万户人家停水,水公司一方面调派水车支援,另方面在路面接上大口径水管,希望尽快恢复供水。


台南大地震后的第8天。台南市长赖清德上午前往东区大智里菜市场、归仁区幸福大楼、新化京城分行大楼、联兴市场及善化大成市场等处,视察因震灾经鉴定为危楼的拆除作业。(赖清德脸书)


维冠倒塌 赖清德:扩大假扣押对象

台南地检署在维冠大楼倒塌后,立刻分案侦办,传讯建商林明辉、建筑师张魁宝、郑明贵等人后声押获准,市府也协助灾户对林明辉等人提出新台币(以下同)3,000万元的假扣押,经台南地方法院裁定;赖清德说,将扩大假扣押的对象,包括建筑公司的股东及理监事。

在各界捐款方面,赖清德说,经查证已有 8000 多万元,但还有8亿余元未进帐,这些是热心企业家的捐款,有指定用途,得等上班后才能确定金额;市府会成立委员会公开透明管理捐款,让重建更顺利。

他表示,地方政府要面对这么大的地震重建工作,力有未逮,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援,他感谢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张善政及各部会的协助,后续将全方位推动重建,也会向行政院报告,希望行政院能有实质具体直接的帮助。


桃园市消防救难人员13日结束维冠大楼救援勤务,救难人员在离开现场时还在大楼前默哀1分钟,希望往生者能得到安息,心情难掩悲伤。(桃园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在灾户安置上,赖清德表示,将分阶段进行,短期先暂时安置社区活动中心、饭店及永康炮校,中期是租房,以租金补贴,1家3口6,000元,4口8,000元,5口以上1万元,最长2年,长期是想办法重建房子,但要有足够的社会捐款及家属意见一致。

他说,罹难者法定及非法定慰问金共约300万元,重伤是50万元,轻伤是20万元,每户还有10万元的费用,行政院也有行政院的方案。若灾户只剩小孩子,就是政府的责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最新消息 涉及面大 真假难辨

    下一篇: 组图:2016年纽约华人新年大游行盛大登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