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首日法院系统震动 河南高院副院长落马
2016-02-15


中共官方新年上班第一天(2月14日年初七),即通报河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曹卫平落马。中共法院系统自去年7月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查后,官场动向微妙,多个大老虎被指危险。近期全国多地法院系统高层被换血。

据中纪委网站2月14日消息,河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曹卫平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曹卫平,1957年4月出生,山西人,从1999年起历任河南省高级法院执行庭长、执行局局长、副院长兼审判委员会委员。

2015年7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奚晓明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共法院系统“首虎”。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奚晓明落马后,法院系统将会大地震。

大陆《新京报》1月23日报导显示,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22日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以周永康为首,包括奚晓明在内的6名原政法系统落马的高官,直接与中央对立,并存在严重贪腐问题。

据港媒《动向》2015年10月号披露,当年7月12日被查的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在被“双规”期间,已举报了原上司、现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王胜俊贪腐敛财、好色、渎职等违纪违法活动。其中,奚在王胜俊生日、晋升日,送给王现金11次两百九十万元;大连、青岛、天津、珠海、无锡住宅六幢;推荐、物色9名女子供王寻欢作乐。

1946年出生的王胜俊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是前中共常委罗干、周永康的秘书帮人马。2008年3月15日任最高法院院长。2013年3月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

此外,因举报多个中共省部级高官被抓捕的大陆记者刘虎,去年9月10日获当局免予起诉。刘虎此前举报的高官中,包括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崔亚东。据海外媒体明镜《内幕》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崔亚东是周永康亲信,凭借江派在上海的地位与权势,崔亚东2013年4月调任上海高院代院长,次年转正。

与此同时,大陆官方报导显示,近期北京、浙江、江苏、黑龙江等多地高级法院、检察院出现人事变动。由于周永康作为中共政法委书记,曾把持公检法司等机构多年,这一人事密集调整换血意昧明显,引人关注。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决战前夜 习近平核心军团大变阵

    下一篇: 财新网藉春晚大批“主旋律” 刘云山故意唱反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