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玩纸船”除病媒蚊 台湾这项设计获奖
2016-02-16


病媒蚊肆虐,常造成严重疫情,台湾台北科技大学(简称北科大)学生设计希望纸船,利用消除蚊虫的草药制成,让小朋友玩纸船时,还能抑制蚊虫滋生,设计也获选德国iF公益奖。

据中央社报导,由台北科技大学工设系副教授郑孟淙指导,台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系硕士班学生杨筑婷、黄薇臻、陈虹妤、王信力、张琼恩、邓培志等人设计的“希望纸船HopeOffer”,利用玩具的概念,结合抑制病媒蚊的药物,获选首度推出的德国iF公益奖。

北科大团队观察到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的疟疾是透过蚊子传播,尽管国际社会对第三世界国家输送相当数量的水源灭蚊药物,但因无法深入各地区与持续补给药物,减少感染成效有限,每年因患疟疾死亡的人数,以儿童占大多数。

郑孟淙指出,希望纸船是把纸船设计如“玩具”的概念,让当地小朋友在居住环境周遭积水处玩这艘纸船,而纸船本身是由消除蚊虫的草药制成,可以杀死在该积水处产卵的蚊子,借此减少蚊虫的滋生,并将全球送达除蚊的药物做更有效利用。

除了病媒蚊肆虐外,第三世界也有许多人因为没鞋穿,脚底直接接触地面土壤,寄生虫钻入体内感染疾病。

台北科大创新设计硕士班学生卢家正、陈裕升、陈尹郁等人,设计“ReShoes”,将鞋底设计为2层,第1层是消费者使用,第2层是受赠者使用,当第1层鞋底磨损到一定程度时,就能看到第2层鞋底的含邮资图样及捐赠地址,透过物流就可捐赠鞋子,也提醒民众透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设计也获得晟铭杯应用设计大赛铜奖。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曝光苏荣和刘礼祖关系非同寻常

    下一篇: 〝习近平的孩子〞们都是谁?韩媒大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