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下台 农行行长上位
2016-02-20


《华尔街日报》2月19日引述握有直接消息来源的中共官员的话说,四面楚歌的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下台。这名官员透露,肖钢将被现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刘士余取代。刘士余以前担任过中共央行副行长。

该官员说,人事变动的宣布将在几天内作出。

在过去半年,证监会犯下一系列政策失误,造成严重的股市抛售。在去年夏天,中国股市崩溃,当局推出史无前例的救市举措。新年伊始推出的熔断机制在1月份造成中国股市两度中断,造成全球股市恐慌,在仅仅实施一周之后就被中央叫停。

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 肖钢受到拷问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中国股市发生第二次熔断的1月7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肖钢受到拷问。肖钢在会上阐述了熔断机制的理由。但是高层领导人决定,在这个熔断系统推出仅仅四天之后,必须暂停。

证监会一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肖钢受到极大压力。不像去年,把股市崩溃归咎于他也许有点不公平。但是这一次,股市大跌是他坚持实施的系统造成的直接后果。

1月8日,证监会发言人说,肖钢增添了一个新职务,即新成立的扶贫开发工作组组长。令人疑惑,这究竟是为了驱散外界有关他被撤职的流言,还是为调离他做铺垫。

熔断机制是很大的政策失误

前中共央行官员、君投集团董事长彭俊明告诉《华尔街日报》,肖钢设立的熔断机制根本行不通。“这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失误。”

虽然熔断机制如此短命,它的制定却花了三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肖钢提出的熔断方案被很多分析家和投资者视为不切实际。一个问题是,阈值太低。该系统规定,如果股市涨跌幅超过5%,股市暂停交易15分钟;倘若涨跌幅超过7%,全天交易停止。

美国股市的波动比中国小得多,但是它的熔断阈值却高出很多,为20%。

甚至连中国证交所的官员也质疑这个计划。去年深圳证交所向证监会打报告说,在一个由9900万散户主导的市场里面,5%和7%的阈值太低。但是肖钢坚持己见。

结果,在新年的四天里面,交易两次熔断,令市场失去了自我恢复的机会,让投资者的损失被锁定。

在熔断机制被叫停之后,多次传出肖钢将下台的消息。上个月,证监会否认路透社有关肖钢辞职的报导。在1月16日的内部会议上,肖钢承认监管系统中存在漏洞和错误,造成中国股市动荡。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方暗示习王打虎分工 习近平最后拍板

    下一篇: 两个舆论场动摇“党本” 喉舌自认舆论失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