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长荣爆接班争议 集团解除张国炜总裁之职
2016-02-20


台湾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1月20日过世,日前,第四子张国炜主动将张荣发遗嘱曝光,张荣发指定由张国炜继任集团总裁,且张荣发名下存款、股票及不动产,全部由张国炜单独继承。张国炜也在公司内部公告,18日起接任长荣集团总裁兼长荣航空董事长。隔日,消息传出,张国炜的兄长以优势股权要将张国炜从总裁撤换下来,并要求解散集团总部。台湾媒体称张国炜是“一日总裁”。

张国炜是张荣发与二房所生的独子,父亲张荣发过世后,大房兄长对于遗嘱交待将总裁位子和张荣发的存款、股票和不动产全留给张国炜,以及对张国炜迳行宣布接任总裁一事不满。就在张国炜宣布担任集团总裁一天后,张国炜同父异母的大房3位兄长,以持有54%的优势股权,对上二房仅有7.14%的悬殊股权,开会要求解散集团总部、裁撤总裁职务。

台湾媒体报导,大房长子张国华等除对父亲多达536亿元的遗产,全由二房独子张国炜继承,无法接受,且认为长荣集团是由父亲创办,总裁永远只有父亲一人,因此以大股东身分直接解散集团总部制度。对大房不理遗嘱指示,打算直接废总裁,张国炜非常惊讶,认为“这是流氓的行为”、是抗命,更是“最糟糕、最明目张胆的不忠不孝”,下周一他仍会正常上班执行总裁任务。大房方面则表示,会在下周一(2/22)召开记者会说明。

很多长荣资深员工对张荣发大房及二房子女间的纷争很感慨,认为是长久以来误会造成不和。长荣高层则急搭桥,盼解心结,让事情早落幕。

长荣集团证实张荣发立有遗嘱

长荣航空董事长张国炜18 日透过公司内部正式公告,升任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手写遗嘱在当晚曝光,证实张荣发的存款、股票、不动产、总裁一职,全由张国炜继承。其中一条还写到,“六、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立遗嘱人:张荣发。”

长荣集团指出,张总裁确实在2014年12月立有遗嘱,指定由张国炜担任集团总裁,唯其他继承人现仍在协商,希望要秉持公司治理原则,经营各公司,以确保集团永续经营并会于完成相关程序后再对外说明。

外界看张国炜股权劣势需“低声下气”

中央社报导,一位资深的大企业董事长认为,总裁位子是虚的,实际负责公司治理的是董事长,但总裁的股权要够才行;以张国炜的状况,最好向兄长协商。

一位看尽台湾各大企业后代争产争位风波的大企业董事长表示,总裁的位子是虚的,但是要担任总裁的人股权要够,集团内各公司董事长才会经由推选的方式产生总裁,若董事长经营不利,总裁也才有权换掉董事长。

他指出,以张国炜目前的状况,似乎没有就张荣发遗嘱内容和兄长们好好协商讨论过,迳自宣布接任总裁,所以才会引发兄长的大反弹,徒生阻力,而且以张国炜持有长荣海和长荣航的股权太少,就算加上继承张荣发的股票,也不足以抗衡兄长们的持股。

他说,长荣集团要平息这场风波,最好是由张国炜“低声下气”一点,与兄长们好好协商讨论,否则双方僵持下去,股权劣势的张国炜可能连长荣航的董事长一职都保不住。

苹果日报报导,律师陈博文表示,集团总裁非《公司法》明定职务,张荣发在遗嘱指定特定人接任,法律上并无拘束力。两房相争,大房所以如此强势,长荣集团老臣分析主要是股权占绝对优势,就长荣航空、长荣海运两家重点公司股权分布来看,张国炜虽是长荣航空董事长,但大房透过长荣海运及长荣国际,掌握长荣航空28.48%股权,远高出张国炜所属的英属维京群岛商华光投资11.45%。

张荣发曾娶妻两房,与大房张林金枝育有三子一女,分别是长女张淑华,长子张国华、次子张国明、三子张国政;二房李玉美独子张国炜。张林金枝2013年过世,张荣发2016年1月20日过世。
    来源: 邵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钢3年6次被传去职 猴年尚未公开露面

    下一篇: 阎肃出殡 网友问“最该来的那位为啥没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