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主法治破解专制 胡锦涛智囊再发敏感言论
2016-02-21
19日,俞可平在大陆财新网刊文表示,民本主义是对抗专制主义的政治理想,民主法治是破解官本主义的不二法门。俞可平素有胡锦涛的“文胆”之称,近年有大胆言论,曾暗击极左的江派刘云山,并著有《民主是个好东西》。俞可平的自我评论是“左边说我右,右边说我左的独立学者”。


俞可平(网络图片)


2月19日,中国大陆《财新网》发表俞可平的专栏文章《官本主义是现实,民主主义是理想》。文章分析称,官本主义在中国绵延数千年,就是以权力为本位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在这种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中,权力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权力本位通常也表现为官本位,它决定了整个社会的等级体系、荣誉体系、分配体系、礼仪体系、特权体系和价值体系。

俞可平表示,“对传统中国而言,君主主义是官本主义的最高形态,专制主义是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民本主义则是对抗专制主义的政治理想。官本主义在本质上不同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是破解官本主义的不二法门。”

俞可平素有胡锦涛的“文胆”及中共高层“智囊”之称,去年10月28日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被指是公开“决裂”之举。他在2007年撰写《民主是个好东西》一书而受注目,因而被视为中共体制内的自由派学者。

2013年4月28日,俞可平在香港论“中国政治改革”的会上透露:“可以想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当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推动更大胆的“改革”。港媒报导称,俞可平透露,习近平与李克强政府的这些“改革”将继续“沿着邓小平路线前进”。

2013年7月13日,《新京报》刊发题为《俞可平:如何实现有序的民主》的文章。文章称,“中国梦”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民主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此言论再次否定刘云山宣传口人马对习近平“中国梦”所做的解释,并直接呼应了6月25日习近平在政治局的讲话。

去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称,要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时代潮流”“世界大势”。

关于俞可平的些许言论及观点,在一些观察者眼里看来,即是他对中国问题有着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见解,对中国的政治进步有焦虑心有责任感。譬如,早些年,当有媒体问到有关习李的左右路线时,俞可平回应说,不希望用左右去评价新政,而后说自己不是高层智囊,是“左边说我右,右边说我左的独立学者”。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证实“上海女孩逃离江西”从头到尾虚假 图

    下一篇: 肖钢的下一站 京媒:或去央行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