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价大跌 “卖一吨煤赚不到一瓶饮料”
2016-02-26


2015年上半年开始,大陆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基础能源需求受到极大影响。四大主要耗煤产品中,火电、粗钢、水泥产量均下降,煤炭消费量整体下滑,煤炭价格也不断走低,以致煤企面临巨大冲击,甚至到了生死边缘。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对煤炭专题调研时,感叹“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

1,700万买的煤矿170万没人要

据大陆媒体2月25日报导,目前,煤炭行业去产能不断升级,民营小煤矿处在生死边缘挣扎。不少民营煤老板在光景好的那几年花了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买下的煤矿,如今不得不面临被关闭的窘境。

煤老板董先生颇为无奈地表示:“当初花1,700万元买的煤矿,现在170万元卖不出去。”

更让人焦虑的是,民营老板除了卖不出去的煤矿,还有一身的巨额债务。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有去无回,让他们压力很大。因为这笔资金一般都是通过各种渠道融资来的,煤矿关了,没有利润来源,对于他们来说,这是眼前更大的问题。

董先生表示:“这其中除了银行的贷款,还有不少是亲戚朋友的钱。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大家都跟着赚钱了,也很乐意继续投资。但是随着煤矿的关停,现在的民营老板压力都很大,有些人没办法,只能跑路。

有的煤老板虽然没有跑路,但是也不敢回家,家里能搬走的东西都被人搬走了。

曾经花费7,000万嫁女而轰动一时的山西煤老板邢利斌因负债300亿元,已被警方带走两年;去年年底,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也被曝出欠债60亿元,该煤企老板鲜扬曾以14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

煤炭市场恶化的程度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撑一下就过去了”正在成为一句空话,这次似乎是撑不过去了。

由于煤价不断下跌,从去年以来,煤价已经下跌三成,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煤矿生产出来即亏损,负债高企的不光是民营煤老板,很多大型煤企也已经顶不住。

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

报导称,产能过剩是导致煤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中国全社会存煤已经持续48个月超过3亿吨。截至2015年11月,中国90家大型煤企的利润减少500亿元,同比下降91%,整体行业的亏损面达到95%。

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2015年三季度,煤炭产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0.2%,连续14个季度呈现同比下降趋势;销售利润率为1.3%,比全部工业平均利润率低3.9个百分点。尽管已经进入传统用煤高峰的四季度,但煤炭价格依然延续着“跌跌不休”的态势。

据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介绍,现在中国动力煤价格已降至2005年12月以来的最低位。据悉,不仅港口煤价持续下行,坑口价格也是跌势不止。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对煤炭专题调研时曾如此感叹——“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Harry

    上一篇: 内部消息:习李围剿太子党土围子 引发征战 图

    下一篇: 导盲犬被抢事件暴露大陆残障人生活艰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