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夫妇筹款救女终不治 晒出国旅游照惹争议
2016-03-05


广东佛山市11个月大的女婴洁洁不幸身患重病,其父母发起网络“轻松筹”获得近15万元(人民币,下同)。日前有网民曝料,女孩最终还是离世了,此后,她的母亲在朋友圈内晒出境外旅游及各式美食照片,且网民还爆料洁洁家境较好,质疑其父母将善款挪作它用,女孩的父亲予以否认。

据大陆媒体报导,卢姓男子是于2015年年底在网上发起捐助活动的。称一女婴患嗜血细胞综合症命危,希望通过筹款能留住女孩的生命。很快,在短时间内通过各种途径筹得了近15万元,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洁洁幼小的生命。

女孩离世不久,其母亲就在朋友圈晒起了出国旅游以及品味各种美食的照片。并且从其之前的朋友圈可以看出,这户人家家庭条件较好,似乎并不需要通过众筹来筹集医药费。

上述内容引发网民质疑,家长应当公布善款使用去向并帮助其他需要的人,更有人指此种行为让人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对此,卢先生在论坛上回应称,去西藏并不是享乐,而是想带着女儿的骨灰去那里接受诵经,用了善款18,000元。过年期间去马来西亚旅游,用的是自己的钱。是因为刚刚失去女儿,不想亲戚朋友问起女儿的下落,心里难受,于是想出去散散心。卢先生称,余下的善款他将捐给需要的人,但具体去向未有说明。

无独有偶,2015年11月,同样在朋友圈中,一条消息称一名16岁患癌少年网上募捐,发起人称求助男孩是佛山禅城南庄人,患有骨肉瘤恶性淋巴癌,治疗费用需要几十万元。仅仅一天时间就通过“轻松筹”筹得了善款超过26万元。

随后,便有邻居指,男孩家中并不困难,住着四层小楼,除了年年有分红外,家中还有商铺出租。还有人说,医疗费其实只需要几万元,他是故意夸大病情,博取同情。

事件引发大量网民热议:“轻松筹”筹得的善款到底有没有人监管?有钱出国为什么用大家的捐款?可能还真存在善款管理疏忽问题。“国家对于善款筹集等公众活动应该给予管控或大众监督,否则这些现象还只是冰山一角。”

也有网民说,慈善只是保障基本需求,明明佛山殡仪馆寄存骨灰一年才几百,非得要一次花上万元处理骨灰。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他们出国和那笔善款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就因为他们收款了,就不能有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轻松筹”是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众筹平台,于2014年9月开发上线,有超过1,600万的注册用户。在自定的时间内完成筹款目标后,款项就会打给求捐者,但平台会收取2%的手续费。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抓一放 习攻破张德江人大“反习基地”

    下一篇: 中共两会期间再有令计划旧部被免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