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 改革派全盘胜出
2016-03-05


伊朗于上周举行国会大选,以现任总统罗哈尼为首的“温和改革派”在国会选举大胜,不仅在国会选举中取得多数席次,囊括首都德黑兰议会的全部30席,还拿下专家会议(Assembly of Experts)的59%席次,大胜反对与西方交往的保守派与强硬派。


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伊朗这次大选分为国会议员和专家会议选举两个部分,包括290席国会议员,以及88席专家会议成员,约有55百万选民有资格投票,投票率约62%。官方数据显示,罗哈尼领导的改革派及其支持者,在国会选举中攻占至少85席,温和保守派取得73席,两者加总取得多数。反西方的强硬派,则从既有的112席大幅滑落,只取得68席。目前除5席归于宗教团体外,还剩余59席将在可能于4月举行的第二回合决选中底定。


至于专家议会的选举结果,由所谓的“改革派”取得优势,共取得59%的席次。其中代表人物罗哈尼与拉夫桑嘉尼(Ayatollah Akbar Hashemi Rafsanjani)取得领先位置。前者为现任总统,目前任期已过半,任内政绩为核谈判与解除伊朗制裁,经济发展则是罗哈尼后半任期的首要之务。至于拉夫桑嘉尼,则在1989年至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在他任内,伊朗调整了内政与外交的方向,重建经济、务实外交就是他总统任期内的两项特色。这两人若能在专家议会成为主导人物,下一任精神领袖就有可能由这两人其中一位出任。此外,国会议员选举结果,所谓“改革派势力”出线,整体伊朗政治风向必然有所改变。


每八年举行一次的专家会议选举,对伊朗的政治走向至关重要,因为伊朗是“政教合一”的保守穆斯林国家,专家会议由教士组成,负责选出或撤换最高宗教领袖。
这次大选将牵动伊朗的政局走向,改革派掌握国会和专家会议,将有助罗哈尼推动政经改革,未来伊朗可望加速经济开放,加强与西方的对话。不过保守派掌控的宪政监督机构“护国会议”(Guardian Council),对国会而言仍是股强大的制衡力量,所提出之任何法律草案均仍需受此机构之监督认定后方可定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自动驱逐外籍罪犯出境”提案瑞士公投否决

    下一篇: 兹卡病毒可能造成“暂时性瘫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