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有一个最尴尬人大代表团
2016-03-07


目前中共正在召开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众所周知中共的人大代表只是橡皮图章,并不代表民众。不过最尴尬的人大代表团就非“台湾代表团”莫属,因为他们不在台湾出生、也不在台湾生活,也不是台湾民众选举出来的,却要代表台湾民众。

不是台湾人的“台湾代表”

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团中的“台湾代表”一共有13人,他们并非在台湾出生,只是祖籍是台湾。上一届的“台湾人大代表”也只有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一人出生于台湾。林毅夫本人曾经从台湾叛逃。

按中共宪法规定,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人大。乡、县、区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以上各级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代表间接选举产生。但实际上各级代表都是中共当局指定的,所谓的选举只是走过场,所谓的人大代表只是中共的“橡皮图章”。

过去十年间,大陆民间一直有维权人士按法定要求出来独立参选人大代表,但是全都遭到中共的打压制甚至抓捕,至今未有一名真正的民间独立参选人当选。

至于台湾的人大代表,根本就不是由台湾民众选举产生。所谓的“台湾人大代表”完全是中共的政治需要。

据中共《台湾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台湾代表”为13人,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共军队中的“台湾籍同胞”派代表到北京协商选举产生。

台湾人如任中共人大代表  会被罚10至50万新台币

按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规定,来内地投资的台湾人可以在其大陆工作地参加县、乡人大代表选举。

2002年,曾有台商曾玉书当选宁波市鄞州区人大代表。2008年,厦门的台商林重光被提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不过其后落选。至今仍未出现过台商全国人大代表。

不过,按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的规定,台湾人不得在大陆党政军或政治性机构任职,各级人大代表属于此列。否则将会被罚10至50万元新台币。

“台湾人大代表”最尴尬

这些台湾人大代表处境非常尴尬,因为台湾有民主的选举制度,台湾总统、议员、市长都是台湾民众直选出来。也就是说,台湾民众早就用选票选出了他们的代表。

2015年,台湾总统选举就有689多万人参与,民进党蔡英文当选。2014年的“九合一”1.1万多名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也一样是由台湾民众直选出来的。所有选票超过1200万张。

每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台湾代表团”除仅有的开放日外,其余时间都是闭门会议,也不接受敏感问题采访,陆媒对“台湾代表团”的报导也有严格的限制。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提大陆药价虚高惊人 暴利黑幕引关注

    下一篇: 习近平两会放重话 韩正被逼自曝家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