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在两会前向习近平表态 日媒暗示胡春华孙政才下届入常
2016-03-07


从去年底开始,〝供给侧改革〞就成为习李讲话中的高频词。同时,该词也成为李克强在两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焦点词汇之一。日前,有日媒报导,广东重庆两地均抢在人大会议前公布了供给侧改革方案,紧跟习近平姿态明显,他们第一时间表态的色彩似暗示胡、孙二人下届将跻身常委。

3月5日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正式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保持年平均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同时也阐述了通过产能过剩的化解等〝供给端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的道路。

日本《经济新闻》随后在3月6日报导称,中共总理李克强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等加快成长,使之成为新增长的火车头。但现状似乎是〝新经济〞的培育尚未成型,拖经济后腿的〝旧经济〞的清理也仍然没有着落。

报导说,与此同时,还存在地方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认真推进拉低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这一课题。沿海地区的广东省和内陆的重庆市在全国人大会议之前,相继公布了〝供给侧改革〞方案。广东将控制最低工资上涨,减轻企业负担,而重庆则宣布淘汰200家〝僵尸企业〞。

报导分析说,广东和重庆的一把手分别是胡春华和孙政才。两人均力争跻身下一届最高领导层,因此,其第一时间向习近平表示进行结构改革的色彩很浓厚,很难说改革意识已广泛浸透到地方。

据知,胡春华与孙政才二人进入下届常委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10月,中共中央财政办主任刘鹤、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分别率团到广东和重庆调研。

当时正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前夕,按惯例涉及中共下一届高层人事布局关键时刻,以上两地的调研,被认为有重大寓意。香港东网曾发表的署名评论指出,刘鹤与徐绍史率调研组分别奔赴广东和重庆,虽然打着调研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的旗号,但此二人都是习近平在经济领域颇为看重的官员,很可能是对两地主要官员的一次政治考核,这标志着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竞争已悄然展开。

今年1月,习近平在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工作日即前往重庆考察。1月4日下午,孙政才和黄奇帆陪同习近平在重庆果园港考察,并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由于重庆过去几年的经济成绩表现出众,在2015年上半年31个省市区GDP增速〝排行榜〞中居于榜首,因此习近平赴重庆考察,被外界一致认为是对孙政才及黄奇帆二人的一次〝大考〞。

而被传一直受胡锦涛重用的胡春华亦表现出较强的政治敏感性。今年2月1日,大陆多家媒体刊登了胡春华和朱小丹联合向网民贺新年的贺信。贺信只有600余字,但两次在段落之首提到习近平的讲话。当时即有海外评论认为,虽然中共政治局尚未公开提出〝习核心〞说法,但作为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在公开信中已经〝暗藏习核心〞。

文章说,这封贺信体现了胡敏锐的政治嗅觉,也显示在一些地方大员喊出〝习核心〞后,胡春华在紧跟习近平步调。

早前曾有港媒披露,胡锦涛在交班之前,曾向习近平表示,人事问题习尽可以有自己的安排和布局,但胡春华是可以挑重担的人才,一定要重用。因此,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的〝托孤〞人选。

正因如此,外界评论说,授予胡春华广东职位被认为是胡锦涛卸任前的安排。胡春华主政广东,被认为是其擦亮〝改革〞招牌的契机,这将为其仕途留下很大的发挥空间,胡的〝入常〞很可能成为习近平对胡锦涛〝裸退〞助己的一次顺理成章的回报。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两会放重话 韩正被逼自曝家丑

    下一篇: 任志强事件寒蝉效应 两会气氛沉闷代表战战兢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