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最“尴尬”的人大代表团
2016-03-13

Getty Images

 
中共“两会”上,最尴尬的人大代表团是所谓的“台湾省代表团”,因为这个代表团的成员既不在台湾出生、也不在台湾生活,也不是台湾民众选举出来的,但代表的却是台湾民众。
 
据香港端传媒33日报导,每年中共“两会”,有两个代表团长期处于对外不开放的神秘状态,一个是中共“解放军代表团”,另一个就是“台湾省代表团”。
 
报导称,“台湾代表”的身份背景在外界看来最“神秘”。根据中共宪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但是,所谓的“台湾省”代表团却从来不是在台湾选举产生的。
 
翻查历届的记录,出席中共全国人大的“台湾代表”,第一至第三届缺席;第四届十二人,第五届十三人,均由协商产生;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台湾代表”的名额均为十三人,则是由“协商选举会议”协商选举产生。
 
上届(第十一届)中共全国人大的“台湾省代表”中,只有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一人出生于台湾。而林毅夫本人则是台湾叛逃军人。
 
过去十年间,一直有大陆民间维权人士按法定要求出来独立参选人大代表,但都遭到中共打压甚至抓捕。时至今日,没有一名真正的民间独立参选人当选。
 
中共现行体制内,人大代表约有70%左右的比例是中共党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党内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共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几十年来,西方媒体称中共人大为“橡皮图章”。中国民间则嘲讽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访选民握手、听报告时拍手、表决时举手、闭幕式上挥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网报导遭遇“三连删”

    下一篇: 重庆一民宅 轻轨横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