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报导遭遇“三连删”
2016-03-13
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日前接受财新网采访,强调要保障公民表达权利。但报导稍后被删。财新网就此事件刊发的中英文后续报导,也未逃脱被删命运。

事件起因是财新网3月3日刊登的一篇报导〈蒋洪委员: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蒋洪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两会本身就是议论国家大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讨论甚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只不过,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气氛是这样。”

蒋洪没有对“某些事件”进行过多解释,但他强调,“对于党内的事情,我作为党外人士,不说三道四;但是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

财新网的这篇报导,被媒体广泛转载。不过,当蒋洪3月4日试图通过某大陆网络平台浏览报导时,被提醒:“该网页包含违法或违规内容,被多人举报,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3月5日,财新网再度发文〈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在这篇报导中,蒋洪就之前的发言被删一事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在蒋洪看来,这件事是很严重的,文章只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共识,却被视为违法违规,他向财新网表示:“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甚么违法违规的内容。”

3月7日,财新英文网站发文〈政协委员谈论言论自由的财新报导遭遇删除〉。报导复述了财新网3日对蒋洪的采访被强令删除一事,直言“一家政府审查机构”——中共网信办,删除了这篇采访,理由是含有“非法内容”。

目前,上述3篇报导均遭删除。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等都作了详细报导。

财新网所属的财新传媒是由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创办。据维基百科,财新的报导带有某种风向标性质,通常中纪委要查的要案,先由财新传媒放风声铺垫舆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极佳的男人面相

    下一篇: 任志强事件曝诡秘政治密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