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擦边球公开矛盾?官媒罕见错误引揣测(组图)
2016-03-15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3月13日在一篇两会议题相关报导中,将习近平称为“中国最后领导人”。由于据传习近平试图收复江泽民派系刘云山所掌控的文宣系统,因此新华社此次出包是单纯错误,还是以“擦边球”方式暗战习近平当局,引发外界揣测。

该篇题为〈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的文章末写到“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新华社直到下午5时15分才将“最后领导人”更正为“最高领导人”。其他转载该文的大陆媒体,直到14日才陆续做出更正。

对于撰写该文的记者及新华社相关审稿人员,是否会遭到处置,目前仍不清楚。但香港政论家刘锐绍对香港《明报》表示,新华社是官方通讯社,字字句句都相当谨慎,且有把关制度,出现此类错误实属罕见。若其中有“意图”则代表透过擦边球方式将中南海矛盾公开化。

此外,刘锐绍还强调,近期中国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因批评中共专制垄断媒体遭到中共宣传部门围攻,以及本月4日新疆宣传部出资创办的《无界新闻网》刊登一篇题为〈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令人玩味。

习近平于两会召开前视察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并提出“党媒要姓党”。北京政治观察家披露,习近平话中的真意是“党媒不姓刘(云山)”,试图收复刘云山掌控的宣传领地。

大陆作家铁流曾撰文披露,刘云山起家先是依靠薄一波,后是依靠江泽民。香港《争鸣》也报导,刘云山之所以能进入中共十八大常委,与江泽民此前诸多助推运作有关。

而海外《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日前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专访时指出,隶属江泽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处处利用文宣系统掣肘习近平。刘云山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给习近平制造麻烦,一方面是反制王岐山。

“中国最后领导人”引民间热议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习近平成为“中国最后领导人”,成为当下网络热门话题。

有微博网友表示,新华社记者应该将中国写成中共。也有网友跟帖道:“我估计他想说,共产党最后领导人。”

“中国不等于中共!”有网友认为共产党解体是必然的天象:“天意,天最大。”

而大陆一家企业CEO也在网络转传一张图片,引起外界关注。


图片上写道:“上联:送诚信中国一副对联,上联:房价涨,地价涨,油价涨,电价涨,水价涨,烟价涨,肉价涨,蛋价涨,菜价涨,药价涨,这也涨,那也涨,怎一个涨字了得,涨了还涨。下联:上学难,参军难,就业难,买房难,租房难,择偶难,结婚难,育儿难,就医难,养老难,男也难,女也难,看世间难字⋯⋯”
    来源: 黎紫曦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中共抛弃?大陆黑客疑转战美网络勒索

    下一篇: 中宣部名声极臭或改名 曝二刘仕途不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