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盘点四任总理记者会“猛料”
2016-03-16

中共两会结束当天,按照惯例,李克强再次召开其任内的第四次记者会。陆媒盘点了中共四任总理的记者会,大多都是些热点问题,并重提温家宝在其最后一次记者会时,重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李克强三次谈反腐

3月16日,中共两会结束当天,李克强召开其任内的第四次记者会。本次会上,主要集中在经济敏感问题上,还有有关两岸关系问题等。在前三次的记者会上,李克强都谈到了反腐败问题。

《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盘点了中共四任总理的多次主要的记者会,其中包括李克强、温家宝、朱镕基、李鹏。

朱镕基谈腐败、农民问题

朱镕基从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国务院总理。在1998年首次记者会上,朱镕基回应了外界称他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经济沙皇”等问题;2000年回应了中共是否“有信心解决腐败”问题; 2002年最后一次记者会上,回应了最让他感到头痛的是“增加农民的收入”。

李鹏谈香港、台湾问题

李鹏从1988年4月至1998年3月任中共国务院总理。1993年总理记者会常态化后,李鹏共经历了5次记者招待会。1993年的记者会上,李鹏回应了有关中共“封杀”台湾人民的生存权利问题;1997年回应了香港回归后,中共如何避免“插手香港事务”问题。

温家宝谈反腐与陈良宇案

温家宝从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任国务院总理。在2004年的记者会上谈到反腐败问题时, 温家宝表示,反腐败是关系中共“生死存亡的大事”。2007年谈到了陈良宇腐败案件。

多家媒体报导,陈良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同属上海帮主要要员,江曾有意培植陈,企图让陈接替胡锦涛的职位。2006年五一期间,江派曾在黄海暗杀胡锦涛未果,胡回京后,有计划的拿下了江的权力继承人陈良宇。

温家宝批薄熙来

《新京报》说,2012年是温家宝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回答了14家媒体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接近尾声时,温家宝突然主动说:“如果不累的话,我们再提两个问题。”随后,路透社记者提到了发生在2012年2月的“王立军事件”。温家宝回应时表示,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大纪元时报》当时报导称,温家宝罕见放重话,显示中共高层已经进入全面分裂,温家宝的话在反击江派薄熙来。第二天,3月15日,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被免去。

2012年2月6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与薄熙来翻脸后,为了免遭英国商人海伍德式被杀人灭口,当天乔装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随后,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人已秘密进行多年的政变计划曝光,引爆了高层的公开权斗。

江派政变计划是江泽民企图让薄熙来在中共“十八大”接任周永康政法委书记的职务,然后在2年内,薄熙来依靠其掌控的公安、武警部队等,及依靠江派军中力量,从习近平手中夺取中共最高权力。

随后,习近平与胡锦涛、温家宝联手,拿下了江派权力继承人薄熙来。中共“十八大”,胡锦涛将权力全部移交习近平后,持续10年之久的胡江斗迅速转换为习江斗,拉开了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序幕。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协委员蒋洪突破封杀再发声:一元化易犯错

    下一篇: 北京闻风:三大喉舌恶性竞争 两会相互拆台曝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