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反抗者公开挑战中共审查机构
2016-03-16

新华社退休记者杨继绳因为撰写《墓碑》揭露毛泽东的大饥荒而获得莱昂斯新闻良知与正义奖,但是中共禁止他赴美国领奖。他写下一份获奖感言发表在《纽约时报》。感言指出,尽管中共封杀了《墓碑》,但是它的盗版已经流传到中国最偏远的地区。

杨继绳说,这件事是读者写信告诉他的,他说这一切证明,真相具有“击碎政府筑起的铜墙铁壁的力量”。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杨继绳的故事也表明,尽管中共控制着一支庞大的审查部队,但是他们输了。
积极公开的挑战中共

最近,中共在收紧对书籍、广播和数字网络的审查,但是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民众已经不再仅仅是被动的反抗,就像读者秘密传阅《墓碑》那样;现在许多人敢于积极和公开的挑战当局。

上个月,退休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在微博上质疑“党媒姓党”,账号被删除。

接着,富有影响力的《财新》采访政协委员蒋洪,批评当局打压言论自由。网信办将报导删除。然而《财新》英文网不甘示弱,直指网信办是“政府审查机构”。此文再被删除。

这些事件暗示,中共无所不在的控制可能在将知识分子阶层推向容忍的极限。
用脚投票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些人用脚投票,富豪们在申请外国护照。虽然人才外流主要是受到经济因素驱动,但是政治压迫的环境也是一个因素。

学生们在涌向西方接受自由的大学教育。上周,一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Jasmine Yin在澳大利亚媒体撰文说,她的爷爷是毛泽东最喜爱的将军。她用“同床异梦”形容中国年轻人跟中共领导人之间思想上的巨大鸿沟。她列举了千禧代的愿望:生活中少一些政治干预,多一些对外面世界的开放,拆掉令人厌恶的长城防火墙。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的审查也许是铜墙铁壁,但是远远不是坚不可摧的。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宁波市长被查涉浙江“首虎”

    下一篇: “电老虎”冯军供出上海两大“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